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一份生日礼物点燃 “电力火种” 伴浙江台州民营经济腾飞

2021-08-24 21:52:58  
台州海门发电厂旧厂房。许雨佳 摄台州海门发电厂旧厂房。许雨佳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4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蔡亚男 许雨佳)1917年,浙江台州海门富商黄楚卿无意中将“电”引入靠煤油灯照亮的家乡,他发现电不仅能点亮黑夜,更能照亮人们的生活希望,一颗“电力火种”就此拉开了浙江农村用电的序幕。

  百年间,黄楚卿交出的“第一棒”经由一代代电力人接力,为民而生的私营电力蜕变成为民服务的国网电力。电力不仅点亮了台州的万家灯火,还为当地民营经济的萌芽、发展注入活力。

  台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和市场经济先发地,而民营经济的每一步腾飞,都离不开电的“翅膀”,在电力与民营经济相生相伴的过程中,台州电力人的为民初心始终不变。

  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无人营业厅、“跑小青”团队……如今的台州,一个更“智慧”的供电系统无不体现着台州电网“从无到有再到优”的变化。

电力服务场景。曹琼蕾 摄电力服务场景。曹琼蕾 摄

  一份“生日礼物” 助力民营经济“破土发芽”

  时间回到1917年,为给母亲准备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黄楚卿将一台柴油发电机从杭州带回台州海门,并在家门口安装路灯,用满街光亮为母亲庆生。

  看到母亲笑容的同时,黄楚卿也看到了“光亮”为周边居民带来的便利。1917年8月,黄楚卿创办恒利电气公司,出资2万银元在葭沚镇下街建成台州首座火力发电厂。

  随着当地对电需求的不断增加,黄楚卿又继续扩大发电厂规模,到1924年,海门街道寻常百姓家已经享受到24小时供电的便利。

  有了电以后,海门百姓的生活质量提升,一些心思活络的当地人依托电做起小生意,当地农村经济渐渐蜕变,民营经济的种子“破土萌芽”,电力服务民营经济的雏形开始形成。

  黄楚卿病逝后,台州的电力事业经历过炮火连天,也经历过饥荒灾害,艰难的环境下,电力的火种从未熄灭。到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电网的“触手”在台州全面伸展,当地电网建设也迈上新台阶。

  其中,离陆地较远的大陈岛除了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本身也是一块渔业宝岛,许多以渔为生、以渔为业的个体户和民营生产企业也在这里扎根和发展。

  “那时候台州的电网比较脆弱,尤其是岛上,受技术和条件限制,几台柴油发电机的供电能力捉襟见肘,既要保居民用电,更要保生产用电,供电压力很大。”大陈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王海强说。

  王海强的父亲是一名为大陈岛付出青春和血汗的老垦荒队员,受父亲影响,王海强从19岁成为线路工人开始,便选择守护大陈岛的光明。

  渔业生产,最重要的是保鲜,无论制冰保温,还是机械制作鱼粉,都需要电力支持。海岛环境多变,每当强对流等恶劣天气发生,电网受到影响时,王海强和供电所的其他人总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开展抢修。

  “在通讯和交通没那么发达的时候,很多地方需要我们扛着设备,靠走路或攀爬上去,等找到故障点展开维修时,人早已虚脱。”王海强这样回忆当年抢修保供电的情况。

  王海强说:“那时,供电所的所有员工都全力为岛上的渔业企业做好服务,一旦用电出现故障,我们会尽全力赶在当天将供电恢复,把对企业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几十年的坚持,王海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垦二代”的垦荒精神,守护着海岛光明。而放眼整个台州,以王海强为代表的上一代电力人,用拼搏和苦干,捍卫当地民营经济茁壮成长。

电力服务场景。曹琼蕾 摄电力服务场景。曹琼蕾 摄

  “智能电网”来临 民营经济拥有专业“电保姆”

  从黄楚卿“尝试”供电,到传统电力人“努力”供电,当前,台州已步入“智慧”供电时代。

  在如今的台州电力系统里,有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电力人,人们称他们为“跑小青”。通过智能先行、科技领跑、服务助跑,“跑小青”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对口的定制化电力服务。

  据介绍,利用企业电力数据,“跑小青”联通政府数字端口,创新优化服务流程,落实21类用电业务“一证受理”,16项业务“零次跑”和5项业务“最多跑一次”,让民众办电所需申请资料精简60%,高、低压流程总时长分别缩减40%和39.3%,平均每年让民众少跑350万次。

  “政府规划下来,哪里要建厂区,往往企业主还没想到用电的问题,我们已经主动上门了。”“跑小青”队员杨钧涵说,专业地为企业提供供电线路的前期指导和服务,可以让企业少走弯路。

  2020年,杨钧涵在梳理台州企业电力数据时发现,一家日用塑料制造企业符合光伏发电项目的条件。

  为此,杨钧涵和同事主动找到该企业负责人,向其推荐光伏发电项目。“你们的厂房房顶平整,生产环境也符合光伏发电项目的条件,项目运作后,可以省很多电费。”

  得到企业负责人同意后,“跑小青”团队对该企业电力数据进行精准勘探,并设计专业方案,最终成功安装光伏发电基础设备。有了光伏发电项目的同步运作,该企业同比电费支出节约了近20%。

  “以前是企业有困难来找我们,现在我们是主动提供‘保姆’服务一般的全方位服务,依托数字融合和智慧电网,能够提前发现问题和掌握动态,所以能够做到‘跑在前头’,帮民营企业铺好路、搭好桥。”杨钧涵说。

  此外,“跑小青”还联合纪检人员对优化业务做全程监督,确保便民服务公开透明、落到实处,进一步呵护台州民营企业的腾飞和兴盛。(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