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镇海数字化赋能古建筑建模 实现空地一体联合测绘

2021-08-24 19:35:43  
戴氏宗祠。张超梁供图戴氏宗祠。张超梁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4日电(李典 张超梁 郭力)“借力三维激光扫描仪等先进设备,我们从地面到空中设立100多个站点,就能将古建筑的信息采集下来。”近日,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庙戴村的戴氏宗祠前,进行测绘的黄凝和同事耗时不到一天,便完成了数据采集工作。

  城乡快速发展之时,镇海遗留下来大量文化遗产和建筑遗产。其中,特色民居、家族祠堂、名人故居等建筑遗产是展现江南水乡村落文化、群居聚居文化和江南建筑历史发展风貌的重要遗产和资源。建于清朝的戴氏宗祠,就是这样一个留存乡愁乡情的重要平台。

  为更好地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开发和利用提供三维数据支撑,连日来,镇海对戴氏宗祠、蒉允芳故居等58处历史建筑现场进行信息采集工作,随后进行三维点云模型制作等后期处理。

  在此次测绘工作中,当地采用三维激光扫描仪,融合应用倾斜摄影无人机、全景相机、机载激光雷达等设备,对历史建筑全方位数据信息采集,按一比一的比例,后期制作出高精度、高度还原的三维点云模型。基于该模型,工作人员就能获取历史建筑的平立剖面图、大样图纸与各项建筑信息。

工作人员进行测绘。张超梁供图工作人员进行测绘。张超梁供图

  “在戴氏宗祠现场采集信息后,需要四五天时间进行后期处理,才能完成戴氏宗祠三维点云模型。”通过电脑,黄凝展示一系列测绘成果。借助已经制作完成的“宁波帮”知名人士蒉允芳故居三维点云模型,该历史建筑总平面图、立面图与剖面图一一呈现在眼前,“即使掀开房顶看建筑内部结构,也不是一件难事。”

  “单个站点测绘精度精确到2毫米,单处历史建筑整体测绘精度精确到2厘米。”宁波上航测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立祥说,与传统测绘方式相比,这一作业方式既提升了作业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也提高了作业精度,为数据成果提供可靠保障。(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