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洋主播”探访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体验良渚古城五千年文明  

2021-08-05 17:43:06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五千多年前的良渚长什么样?接下来的时间,跟随新妹和“洋主播”,一起“梦回”5000年前。

  走进良渚古城遗址,抢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草丰水美、令人流连忘返的环境风貌。

  良渚古城遗址南城墙是良渚古城遗址内城的城墙构成部分,内城城墙围合,明显分隔了良渚古城的内城与外城。

  除此之外,考古人员在良渚还发掘出了一些长短不一、神秘的木构件。2015年,为了解钟家港古河道的堆积情况,浙江省考古所在钟家港河道南段进行考古挖掘,竟然挖出了对良渚考古意义重大的巨大木构件。到2017年春天,河道中陆续发掘出了一些长短不一、神秘的巨型木构件,其中3根体量较大的被俗称为“大木作”,最长的甚至长达17.2米。

  梅花鹿是良渚当之无愧的“网红”。考古发现,良渚时期就有鹿科动物栖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2019年开园时引进了梅花鹿,深受游客喜爱。

  炎炎夏日,怎么能不来一个雪糕呢?良渚特制了梅花鹿和玉鸟造型的雪糕。其中,鸟纹是古城遗址出土、良渚博物院展出的众多玉器陶器上,出现频次较多的图形之一。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