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红色纽带”串珠成链 浙江吴兴美丽城镇铺就共富新路

2021-08-24 20:12:52  
埭溪美丽城镇景色。郑嵇平 摄埭溪美丽城镇景色。郑嵇平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4日电(施紫楠 郑嵇平)连日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五石坞村的乡村创客小屋内人头攒动,五石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成烨正忙着与第三方专业公司商讨小屋运营方案。

  “我们设立了服务竹木产业发展的矩阵,将为村里300多户竹木经营户提供研发、培训和市场开拓服务。”张成烨说,自从和妙新线党建示范带上的几个村抱团购置厂房后,村集体经济有了保障,创客小屋也终于建了起来。

  近年来,浙江把小城镇作为联结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节点,先后作出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城镇,正逐步成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精彩板块和标志性成果。

  今年以来,以美丽城镇创建工作为抓手,埭溪镇以党建引领探索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新机制,在妙新线埭溪段打造了一条乡村党建示范带,集结沿线15个行政村打破村域界限,联合实施了一系列推动共同富裕的妙招。

  “从资金实力等方面考量,原先单个村想去村外‘飞地’购置物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是一件比较难的事。”埭溪镇庄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方银桥说,示范带上15个村通过抱团模式,有了“活水”,村里带动村民致富的实力也增强了。

  在打破村界抱团发展中,当地还打开了村企、校企合作的发展新路径。

  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党支部便与示范带结对,成立就业互助会,为示范带上的村民提供面膜纸折叠工作,有效吸收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目前,仅五石坞村就有35户村民因此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达3万余元。

  相中示范带连片发展优势,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也与沿线村合作发展帝皇菊、向日葵花海等农业项目。目前,花海项目正在试种阶段,初步形成了有特色的微型区域性主导产业。

  “在示范带建设中,我们还通过创新金融服务和农产品销售模式推动共同富裕。”埭溪镇党委委员邱云飞说,当地在示范带上开展银企、银村、银户结对授信,目前已结对授信对象119个,授信额度共计3.6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示范带建设的现有基础上,该镇今年在沿线的太平桥村、盛家坞村和山宕村等5个村的33.08平方公里上,打造“一桥两山两坞”的梅岭慢谷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计划在农林经济、旅游发展和村强民富等方面形成更为多元的合作机制。(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