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聚焦“急难愁盼” 浙江金华开发区开拓外贸企业发展新局

2021-06-17 21:29:53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7日电(黄慧 苏婷 吴璇 施卓尔)为更好地应对当前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今年上半年,部分外贸企业审时度势,适时调整市场布局,发力国内市场。为此,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金华开发区”)税务部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便利企业办税,助力外贸企业“转场”突围。

金华开发区税务工作人员开展“三服务”活动。施卓尔 摄金华开发区税务工作人员开展“三服务”活动。施卓尔 摄

  位于金华开发区的奥途地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印尼市场的地毯生产商。自疫情发生以来,物流运输和招工困难等问题接踵而至,公司负责人梁其美坦言,那段时间没有睡过一个安心觉。

  国外市场的“不景气”让梁其美萌生了向国内市场转型的念头。如今,奥途地毯的内销份额日渐增加。“现在主要是供货给电商平台,订单量也在慢慢加大。”梁其美介绍道。

  据了解,奥途地毯去年全年享受出口退税共1620万元(人民币,下同),今年上半年共计475万元。“出口退税的到账就像一场‘及时雨’,盘活了企业资金。”梁其美表示,接下来将把这笔钱用于生产线的改造和升级,提升生产效率,争取国内国外市场“两手抓”。

  “2020年对我们来说是危机也是机遇,我们开始思考走扩大内销的道路。”浙江派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克说。

  在派尼尔的研发之路上,税务元素尤为亮眼。“近年来,国家一系列鼓励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给我们公司注入了强大的研发动力。”徐克表示。

  “转场”内销是外贸企业转危为机的重要手段,但是外贸企业的“转场”并非易事。

  为更好地给外贸企业提供税收服务,金华开发区税务局成立了外贸企业服务团队,在加强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的同时,密切跟踪企业运行,倾听外贸企业实际诉求,并开展政策直播,让企业足不出户便可了解最新税收政策。

  同时,金华开发区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组建5组“业务专家组”,对辖区内外贸企业开展逐户走访活动,建立“一企一档”台账,搜集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意向,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打开国内销路。

  “我们将聚焦外贸企业需求及难题,主动作为,全方位提供涉税专业服务,全力支持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金华开发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股副科长商玲敏介绍。(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