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火石创造:抢抓数字“先机”为城市治理添“数智”色彩

2021-06-15 17:47:06  

  [解说]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是浙江当下被赋予的重要使命。“数智杭州”建设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城市大脑”“产业大脑”是数字化改革实践的关键。

  [解说]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从惠民到优政兴业,“数据驱动产业发展”的洞见正在被应证。火石创造作为产业数据的建设者、运营者和应用的开发者,希望成为数据驱动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期](火石创造创始人、董事长金霞)其实用数字化,用新型的信息技术,它能够改变的东西还非常多,我们认为说其实我们需要有一个数据驱动的创新创业的地图,我们能够把全球在这个领域的技术、创业的项目、人才等等,都能够通过数字化手段去进行更好地协同。

  [解说]火石创造如今已形成覆盖全球1万+官方数据源、10万+数据采集点的超级数据工厂,运用大数据和AI构建了全球亿级法人动态本体库,同时已实现宏观产业数据和微观行业数据,以及产业公域数据及组织内私域数据的本体融合,从而支撑产业数智升级。在深耕生命健康产业的同时,火石创造开始向其他战略新兴产业衍生,多产业产业大脑率先在北京市实现全市部署。

  [同期](火石创造创始人、董事长金霞)我们是非常能够理解,在产业这个部分,怎么才能通过数字化改革,去提升整个产业的效率,去同时赋能政府侧和市场侧两端,实现整体的数据驱动,我们把“产业大脑”的应用场景,从帮助城市、园区去准确的定位,发展生物医药到底发展什么,从产业定位开始到产业组织,也就是有一个明确的顶层设计之后,怎么帮助实现产业的集聚,使产业落地。

  [解说]火石创造围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以数据驱动,形成价值“正反馈”,着力打造政府侧应用“产业雷达”、市场侧数字经济服务场景“一键入园”应用,为城市产业治理增添“数智”色彩。

  [同期](火石创造创始人、董事长金霞)“一键入园”实际上它是一个看似比较小的、比较浅层次的切口,“一键入园”它的本质是通过这样的应用场景推动园区的数字化转型,而园区又是承载企业发展、产业发展的主平台,通过“一键入园”这样的场景,能够牵一发动全身,去引发整个园区自身管理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园区为企业服务的数字化转型,从而进一步推动城市在产业布局上的数字化转型。

  [解说]在火石创造看来,数字化改革中,应做到建设与应用并重,务实推动价值“正反馈”,人们才能发自内心产生变革需求。

  [同期](火石创造创始人、董事长金霞)我们希望说火石的产业大脑,能做真正帮助浙江省,帮助全国更多的省份实现他们想要发展的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