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余杭进入党代会时间:新起点擘画发展新蓝图

2021-06-17 20:51:52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7日电(张煜欢 徐赣鹰)今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调整杭州行政区划,杭州市余杭区迎来裂变新生,也由此站上新起点,开启新篇章。6月18日,余杭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将正式拉开帷幕,该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擘画完善发展新蓝图。

图为余杭。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图为余杭。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五年来,余杭承担相关的国家重大使命和省市重大战略,圆满完成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和全国“双创”活动周服务保障任务,一举打响“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的城市品牌。

  五年来,余杭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活力、综合实力、辐射能力实现大跨越。2017年以来,该区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总量浙江全省双第一,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跃居浙江全省首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登顶全国区县首位,并连续4年获得杭州全市区(县市)综合考评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在余杭诞生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在去年实现财政总收入400亿元、集聚人口40万、创新创业人员平均年龄32岁,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经济先行地、创新驱动策源地、产城融合样板地。

图为余杭梦想小镇。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图为余杭梦想小镇。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是余杭的鲜明特质,在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浙大超重力科学装置等科技重器和浙一医院、阿里巴巴、中电海康、贝达梦工场等名院名企带动下,余杭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的基础扎实、底气十足。

图为余杭美丽乡村。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图为余杭美丽乡村。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该区还继承了“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的基因:文化底蕴深厚,拥有5000多年良渚文化、2000多年运河文化、1000多年径山文化交汇交融形成的独特人文优势;创新活力强劲,科研重器和高等院校等集聚度高,在以数字科技为核心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竞赛中处于先发位置;生态环境优美,大径山生态区森林覆盖率高、生态基底好,区内湖泊、河流、湿地、农田广泛分布,形成了丰富多样的山水林田湖草资源。这些都为未来五年余杭提升经济硬实力、城市竞争力、文化影响力提供了强大支撑。(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