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端午觅香 方回春堂寻味杭城“香之旅”

2021-06-15 14:59:59  

  [解说]游船上挂艾草、画王字、戴香囊……端午节方回春堂延续传统,在杭州18家医馆组织开展“回春小庙会”活动,并将端午民俗活动搬上大运河、西湖游船。众多市民和游客参与其中,共同体验纯正的端午民俗。

  [同期]杭州市民黄女士

  就是说(手部)关节 脚的关节熏一熏,那好一点,还有乌蚊子不会咬。

  [同期]杭州市民李女士

  今天过来让她感受一下中华传统仪式,以前是从来没有正式在家里烧过艾这种。要这样一代代传承下去,不然你看烧艾叶这种,几千年的传统感觉现在城市里都见不到了。传统跟科技真的都是要学习,在孩子身上传承下去,继往开来。

  [解说]端午节早上7时许,药工便在河坊街馆大堂内点燃艾草,不一会艾香飘满整个医馆。而此时的医馆外,市民们已经排起了长队,为在端午节这天到方回春堂熏一熏艾香,领一把艾草。

  熏艾结束后,是孩子们专属的“画王字”环节。从前为驱避毒虫,顺带借助“百兽之王”的威风给孩子辟邪,人们会在端午这天用雄黄酒在儿童的额头上画“王”字。如今每到端午,方回春堂的师傅们都会被一群虎头虎脑的萌娃围住。现场不少成年人也被这一“仪式”吸引,请药工师傅在他们的手臂上画“王”字。

  [同期]方回春堂资深老药工陈师傅

  以前按照老的说法,它是一年的家里的这种蛇虫都能驱除,主要是驱邪去湿。特别是我们江南,刚刚是梅雨季节,家里有霉气有潮气,草药一熏以后要改善很多。

  [同期]方回春堂河坊街馆常务副馆长王丽芬

  以前小时候的话,孩子都在额头画“王”字,现在我们药店里的这些顾客、老百姓画画“王”字,来避避邪防防虫,来祝他们来年健康平安。

  [解说]除了烧福艾、画“王”字,做香囊、投壶等,传统民俗体验项目也是方回春堂“回春小庙会”不可缺少的部分。在庙会现场,药师们通过展示香囊的原料香粉、介绍相关药材等形式向市民普及香囊文化。热爱手工艺的市民还可以跟着药工师傅一起学习制作香囊,缝制“特别版”端午福袋。

  据介绍,近年来每逢端午节方回春堂都会推出多款制作精美、造型可爱的手工香囊,并为它们赋予“事事如意”“多子多福”“大吉大利”等美好寓意,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同时也逐渐打开了年轻群体的市场。方回春堂河坊街馆常务副馆长王丽芬说,在端午这天开展相关民俗活动,方回春堂已经坚持了近20年,这些活动展演既可以满足市民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又可以让端午民俗和中医文化在结合中得到传承。  

  [同期]方回春堂河坊街馆常务副馆长王丽芬

  我们可以挂菖蒲、熏艾草、画“王”字,然后做香囊一系列的端午活动。我们的初衷是想把中国的传统文化跟我们中药文化传承下来,然后可以发扬跟传承下去。

  [解说]端午节当日,方回春堂与西湖游船联合开展非遗文化之旅。市民游客可以打卡乘坐G20杭州峰会同款接待游船,赏宝石舫船上“饮湖上·宋风特色游”文旅体验项目,听药工师傅讲解香囊文化,体验一场“水中游湖,船上过端午”的节日民俗盛宴。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