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开发区:分类督导员破解垃圾“不好管”难题

2021-08-27 20:19:16  
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垃圾督导员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吴彰义 摄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垃圾督导员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吴彰义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张斌 董易鑫 郑俊能 金淑珍 吴彰义)“垃圾督导员盛师傅教过我怎么分类,他那么认真负责,我们都不好意思不好好分。”家住浙江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兴学社区桂花园的王阿姨口中的盛师傅,是当地68岁的党员盛新洪。

  在金华开发区,有不少像盛新洪一样的垃圾督导员们。在他们的努力下,居民们逐步实现垃圾分类从“随手扔”到“随手分”,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

  垃圾督导的“勤快人”

  在实地检查、监控检查中,盛新洪管理的江南街道112个点位已连续三个月没有出现垃圾违规分类行为。

  2019年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分类。盛新洪对垃圾分类也是初次接触,因此社区、街道以及相关部门举行的培训他都认真参加,牢记垃圾分类知识,再教给居民。

  “我们小区有4幢房子76户住户。”盛新洪说,他对小区居民很熟悉,有谁来扔垃圾时分得不好或者不在规定时间内投放,他总会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有新住户进小区,盛新洪就会专门上门告知垃圾分类事项。

  由于垃圾分类点位于小区外,一些人会在规定时间外,将垃圾堆放在点位附近。对此,盛新洪还和老伴轮流盯站岗,进行制止、劝导。

  盛新洪不仅是垃圾督导员,也是小区门卫、保洁员。他和老伴一天清扫小区两次,落叶多的时候清扫四、五次。正是凭借这种勤劳、不怕辛苦的劲头,盛新洪将垃圾分拣工作做得漂亮,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江南街道金龙湾社区对4名垃圾督导员进行表彰。吴彰义 摄江南街道金龙湾社区对4名垃圾督导员进行表彰。吴彰义 摄

  垃圾分类的“新员工”

  日前,江南街道金龙湾社区对4名垃圾督导员进行了表彰并奖励200元,63岁的陈胜荣是其中的一员。

  金龙湾社区书记詹金娥说,选择陈胜荣是看重他曾任金华市磐安县尖山镇塘田村书记,有基层工作经验。

  今年3月,陈胜荣来到金龙湾社区和儿子住在一起,并有了一份新工作——垃圾督导员。上岗后,陈胜荣将工作做得很细致,遇见不合格的分类情况,他会耐心地教居民分类知识,保证“听得懂,分得了”。除了固定的两个垃圾投放时间,他还坚持对负责点位进行每半个小时至四十分钟一次的巡查工作。

  不仅如此,望江花园微网格长叶子龙也时常帮陈胜荣做居民的思想工作。“人多力量大,他们的加入让我的工作更好开展。从5月到现在,垃圾分类点的卫生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变,居民评价也变好了。”陈胜荣说,现在大部分居民都能按规定扔垃圾,垃圾分类准确率也有所提高。

  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不好管”是实际存在的难题之一。在社区的号召下,金华开发区各地业委会、网格员、小区保安纷纷加入垃圾分类监督队伍,一同落实垃圾分类。(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