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鹿城观共富:项目引领 做大“蛋糕”

2021-08-27 19:55:58  
浙江鹿城滨江一角 黄达亨 摄浙江鹿城滨江一角 黄达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林婷玮 王邦柱)共同富裕的底色与民生获得感紧密相连。2021年上半年,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实现财政总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42.77%,经济总量稳居该区第一,税收收入增量增速综合考评排名该市184个乡镇(街道)第二。

  在城市有机更新的快车道上,滨江街道踩足油门,激活旧改的触媒,用一个个项目的扎实落地,盘活低效用地,带动城市富美、产业振兴,探索让现代服务经济成为新时代百姓经济的有效路径,展现出一幅幅富裕、幸福、均衡、文明的和美宜居图景,打开了共同富裕先行样板的新空间。

滨瓯景园 黄达亨 摄滨瓯景园 黄达亨 摄

  赋“富”于民:破立并举 绘就产业富民图景

  城中村改造是推动城乡品质领先领跑、实现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

  如今,在鹿城区滨江商务区老港区的沙盘上,一幢318米的超高层地标建筑、两幢分别为约200米和150米超高层商务楼宇、购物中心、高端酒店、江景住宅……老港区这一有机聚合了金融、购物、休闲娱乐、美食和住宅的城市多功能生活圈,由昔日的村庄演变而来。

  “城中有村,村里有城,村外现代化,村里脏乱差”,杨府山塗村曾被冠以“温州城中村改造第一难”的名头,老港区便属其中。

  在当地民众的印象中,这片建设年代较早的城中村地区,建筑密度高、房屋结构老化、破旧危房多、居住环境亟待改善……

  “城、村‘两重天’的坎如果迈不过去,不仅不符合滨江商务区的定位,当地民生幸福指数也将大打折扣。”滨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改造对老港区“城中村”区域而言,势在必行。

  由“村”变“城”工作开展后,滨江街道将村党员干部与机关干部混编成组,变单兵作战为“区派干部+街镇干部+属地村党员干部”的组团服务,上门为村民算清经济利益、安全隐患、居住环境“三本账”,并参与丈量、签约、腾空、拆除的全过程。

  逐户走、逐户“磨”,将心比心,滨江街道的组团服务融化了老港区“城中村”民众抱团的“坚冰”,当地50位村民发起了联名信,要求加快启动老港区拆征工作,一位美国侨领更是带头并动员一批旅美华侨回国签约。

  就这样,仅用40天时间,滨江街道便顺利化解老港区12年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破立之间的痛点难点一下变成了亮点拐点。

  由“村”变“城”的过程中,滨江商务区通过腾笼换鸟引进新产业、新业态,为有限的城市空间注入无限的发展可能。

  日前,位于老港区的鹿城万象城项目破土动工,在这个总投资超百亿元“巨无霸”项目的“吸引”下,桃花岛冰雪中心、滨江云谷未来社区、城市阳台、杨府山帆艇码头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产业项目陆续落子滨江。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滨江商务区累计完成投资额51.66亿元,限上商贸企业实现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123.36亿元,同比增长22.63%;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7亿元,同比增长29.51%。

2017年上陡门浦拆前(资料图)黄达亨 摄2017年上陡门浦拆前(资料图)黄达亨 摄

  强“服”为民:共建共享 打造全域幸福图景

  共同富裕,落脚点在民生。如何让百姓实现“居有所乐”、幸福感再提升?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在滨江街道上陡门浦公园中找到。

  上陡门浦公园位于温州“中央绿轴”北段,每到傍晚时分,这座公园便会热闹起来。绕行公园一周,亲水、休闲等设施一应俱全的生态绿廊尽展眼前,如同“城市绿肺”,给予民众无声润泽。

  此外,“隐匿”在上陡门浦公园里的咖啡厅、茶室、餐厅同样成为集聚商气和人气的热门“打卡地”。不过,如今来上陡门浦公园游玩的民众可能不会想到,这里曾是一片荒凉之地。

  上陡门浦公园的前身黎二村旧村曾盘踞着临时砂场、违法建筑等脏乱场所和群租现象屡禁不止的出租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该村在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等方面与现代城市的冲突愈发严重。2017年10月,滨江街道正式对黎二村旧村启动整治征收。

  以综合整治倒逼、以政策宣讲推进、以真情理解化解……滨江街道实现1个月完成签约、1个月完成腾空、1个月完成拆除工作的新拆征时速,原本杂乱的城市死角摇身一变,成了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文化记忆展示多功能为一体的河畔公园,成为滨江商务区的“印象窗口”。

  “破”不是终点,目标是“立”,共治共享,便是另一形式的共富。

  围绕“服务共享”理念,滨江街道努力缩小区域公共服务差距,让闲置的工厂用地也可以得到连片开发,位于滨江商务区的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就是其中的代表。

  建于桃花岛片区污水处理厂顶部,该片区原有的绿化景观利用率较低,公共空间可达性和游憩性较差,空间活力略显不足。

  对此,采用分层供地模式,滨江街道变“闲”为宝,奇特冰雪世界、儿童游乐园、足球场等体育活动场所拔地而起,尽显“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绿水青山间,尽善尽美的公共文化服务让这片土地上的民众既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载“福”于民:以人为本 勾画广厦万千图景

  伴随腾空、签约、拆除速度的不断加快,滨江街道分房安置工作同样迅速跟进,越来越多征迁户告别了握手楼、贴面楼,住进安置房小区,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获得感。

2018年上陡门浦公园航拍 黄达亨 摄2018年上陡门浦公园航拍 黄达亨 摄

  例如,从老旧和破败中走出的黎二村村民,住进了上陡门浦公园附近拥有社区文化礼堂、老年学堂、养老居家服务中心等服务配套,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出门即达的安置房小区。

  旧貌换新颜,景与城、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美美与共,让滨江别具一番情怀。

  “2021年,滨江街道已完成近600套、约6万平方米的安置回迁工作,并以启动4500余户老旧片区改造为抓手,推进山下片区安置地块建设,努力创建新田园未来社区,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做好居民全生命周期服务。”滨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经济航船行稳致远,社会画卷和谐美丽。在文化休闲、产业产能和现代社会的不断交融的过程中,滨江街道正向着“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的目标前进。(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