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彰显“侨”“海”特色 杭州致公党开创对外交流新格局

2021-08-27 20:14:23  
致公明志讲堂(资料图)。杭州致公党 供图致公明志讲堂(资料图)。杭州致公党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郭其钰 李娜 钟玉腾)作为中国八大民主党派中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对外联络工作是致公党的一项重要职能。在新时代,致公党杭州市委会紧抓机遇、开拓思路、创新又稳步地开展对外工作,彰显“侨”“海”特色优势。

  经过几年实践探索,杭州致公党形成了以一联盟(明志海创联盟)一论坛(致公明志论堂)六基地(“同心·传承”文化基地、“同心·国际社区”基地、“同心·海创”基地、明志海创联盟基地、中非友好杭州致公驿站、“一带一路”杭州致公驿站)为依托的“1+1+6”对外交流新格局,助推中外民间交往,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

  彰显“侨”色:凝聚在杭双创海归人才

  “‘海归系’是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新兴力量。在‘海归’创业的路上帮一把、扶上马,这是我们联盟成立的初衷。”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明志海创联盟”会长、微泰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攀说。

  由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发起设立的“明志海创联盟”于2017年12月8日正式挂牌,是以服务海归人才创业创新为目的的社会团体。联盟成员大多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其中不乏优秀海归企业家、高层次人才、行业带头人等。

  联盟成立3年多来,组织成员赴贝达药业、钱江电气、华立集团和西湖大学等企业、院校考察交流12次,举行专题沙龙、主题分享、读书会等联谊活动19次,组建联盟导师团队并定期举办私享沙龙,服务新生海归企业家。

  此外,该联盟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和梦想小镇组织了30余位海归企业代表参加的“园区企业最多跑一次”座谈会,努力为海归创业者排忧解难。

  据了解,致公明志论堂是“明志海创联盟”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从2018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主题为“企业成长焦虑下的破局之道”“百年大变局下之企业创新之道”和“自主创新•新征途”3届年度致公明志论坛,以及多场主题论坛,帮助年轻海归们更快更好地成长。

  助企业“出海”:走进非洲 共谋合作

  杭州市临平区是制造业特色产业区,其家纺、服装、搪瓷制品、节能环保产品与非洲市场相关性高,具有走向非洲市场的基础和实力。

  “帮助杭州企业走进非洲、同谋发展,是帮助外贸企业走出困境、拓展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明志海创联盟’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明志海创联盟”副会长、致公党富阳支部主委、富阳区商务局局长申屠晨光表示。据了解,“明志海创联盟”、中非友好杭州致公驿站和中非民间商会等平台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合作,主动搭建起文化交流、信息咨询等服务的桥梁,帮助企业走进非洲、融入非洲,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化解发展难题。

  其中,中非友好杭州致公驿站依托中非民间商会杭州办事处的优势,先后举办或协助举办《非洲遇见你》主题影展、“一带一路”企业走近非洲——同心论见致公党专场、南非中资企业与院校南非人才培养交流会、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周、中非文化艺术展及文旅推介会、非洲大湖地区投资贸易会议杭州推介会等活动,为中非加强经贸合作架起了桥梁和纽带。

  此外,“一带一路”杭州致公驿站所在的杭州泛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发“一键达海外仓”应用场景并上线“浙里办”APP,该平台向海外仓的需求方和供应方双向开放,首批上线海外仓12个,涉及5个国家和地区,库容量达15.5万立方米,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以“侨”为“桥”:加强中外民间交流

  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杭州致公党充分利用自身特色优势,以“侨”为“桥”,在工作中结合区域特点,为中外民间交流做好服务。

  如“同心·传承”文化基地所在的南宋官窑艺术馆,是杭州市首批非遗体验点。该基地自2016年挂牌以来,以陶瓷艺术为媒介,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每年都有多批次慕名而来的外国朋友来体验陶瓷工艺。

  “同心·国际社区”基地则以杭州市滨江区东信国际社区为依托,让工作生活在杭州的国际友人不仅能体验春节、中秋、端午等中国传统的节日文化,还能体验中国的基层社会治理。

  在参加“参政议政国际开放日——国际友人谈国际滨”活动时,一位外籍人士提出办事大厅应该摆放英文版办事指南的建议,当即被滨江区政府采纳。几个月后,《Living in Binjiang》滨江区英文版政务指南出现在办事大厅,让国际友人感叹“杭州速度”的同时,也真实感受到了党委政府为民服务之心。(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