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锚定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浙江宁波“智”造拔节有声

2021-08-27 20:11:22  
supOS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相关活动现场。宁波经信局供图supOS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相关活动现场。宁波经信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林波 殷聪 廖小琴)犹如宾馆一样干净、整洁的车间,寥寥几个工人管理着一整排的设备,通过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每台设备的生产进度如何、今天预计能完成哪些订单也将以数据的方式实时传送给企业的管理者……这是浙江宁波埃利特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场景。

  借助工业互联网,该公司模具的生产方式焕然一新,产能提升了5%,生产周期缩短了10天以上,良品率超过了95%。

  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流量经济,那么工业互联网就是效率经济。如今的宁波,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剖析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存在的不足,并通过工业互联网加以改进,实现整个链条的降本增效、增值进化。

  自2018年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宁波成立以来,宁波已暗暗和工业互联网“较上了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让宁波工业互联网发展有了自己独特的方式。

  由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孵化的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成功发布工业操作系统supOS3.0版,在石化、建材等30多个不同行业领域成功应用,并加快构建了更为中立、开放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体系。

INDICS平台活动现场。宁波经信局供图INDICS平台活动现场。宁波经信局供图

  “除了原先熟悉的绿色石化业务,我们已携手聚臻、畅想等宁波软件企业,搭建了汽车零部件、智能家电等行业类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公司数字化运营总监戴丹表示,按照计划,蓝卓将把supOS工业操作系统打造成工业领域的安卓系统,通过与软件企业、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机构、通信运营商等强强联合,赋能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模具领域,宁波创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Neural-MOS软件系统已成功赋能40余家企业,赋能后的企业效率平均提升75%、管理成本平均降低30%,低级的操作失误也减少一半。

  在家电领域,中科极动家电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家电企业“设计、研发、生产、质检、销售、服务”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了研发设计、智能软硬件、生产制造等7大类30余个子类的平台产品与服务。

  在成型制造领域,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针对中小型制造企业设备运维和生产管理难题,建立了低成本工业设备联网与生产管理系统——智云端。

  目前,智云端已为宁波市内近百家成型制造领域典型中小企业实施设备上云,通过机床装备主机厂配套战略合作,帮助全国近300家中小型制造企业实现了设备数据采集与互联互通。

  除此之外,航天云网云制造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依托自身的INDICS平台已联合本地龙头企业形成优势互补,力图打造汽配、针织、水产加工等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德沃克智造·D-Work,开创式地将电子周转箱与虚拟工位双模驱动的数字化技术结合,通过对全生产要素数字化改造,实现生产全过程透明化,帮助制造业打造实时可控的数字化工厂;宁波和利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工业互联网平台惟一全球总部放在宁波,依托其搭建的数字工厂操作系统及工业云平台,重点布局PLC控制系统和产线控制器、SCADA(监控系统)、MES(生产执行系统)等基础自动化产品和工业软件等领域。

  “随着宁波与阿里巴巴、中国联通、信通院、海尔卡奥斯等一批企业、平台的牵手,为宁波工业互联网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产业生态已日趋完善。”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黄晁表示,据初步统计,宁波已培育行业云制造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等20余个重点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发展雏形初具。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黄晁对宁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充满期待。

  2021年7月,《宁波市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建设方案》正式出台,宁波正在锚定新的目标,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夯实、关键技术能力突出、融合创新应用深化、平台体系化升级、产业发展生态繁荣、安全保障有力等六个方面,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研发应用基地,致力实现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阶段性跃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