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十四五”浙江基础测绘将重点推进七项任务、七大工程

2021-08-27 20:00:46  
新闻通气会现场。王逸飞 摄新闻通气会现场。王逸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王逸飞 李风)8月27日至9月2日是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27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发布《浙江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及实施保障措施,并通报该省地图市场专项检查情况。

  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浙江省基础测绘工作快速发展,亮点纷呈。基础测绘通过建成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和现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显著提升了该省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浙江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已实现免费向社会提供实时导航定位基础性服务,卫星遥感影像已实现每年全省覆盖6次,优于0.2米分辨率航空影像已实现每2年全省获取1次,1﹕2000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率先在全国各省、自治区中实现省域范围全覆盖,领海基线以内海洋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已首次实现全覆盖,浙江全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已有效支撑各行业267个应用系统运行。

新闻通气会现场。王逸飞 摄新闻通气会现场。王逸飞 摄

  基础测绘是公益性事业,基础地理信息是构建数字浙江不可或缺的重要信息资源。《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省统筹、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智能高效的新型测绘服务体系,形成一系列重大标志性成果,基础测绘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的总体目标。到“十四五”期末,浙江全省基础测绘支撑服务的能力将实现全面跃升:一张高精度时空基准网将面向全社会提供陆海统一、精度一致、实时高效的空间位置基准服务,一张高精度三维实景图将面向各行业提供覆盖全域、动态更新、精细精准的“三维浙江”地理信息实景服务。

浙江宁波三维实景。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供图浙江宁波三维实景。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供图

  《规划》确定,“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推进七项任务和七大工程。

  七项任务分别是构建新型测绘服务体系、优化高精度现代测绘基准体系、提升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更新能力、提升自然资源业务管理支撑能力、提升地理信息综合服务能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基础测绘创新能力。

  七大工程分别为新型测绘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测绘基准升级与维护工程、遥感影像统筹更新工程、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更新工程、“三维浙江”地理实景建设工程、地理信息综合服务工程、测绘技术装备建设工程。

  今年8月29日是第18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活动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国家版图意识、倡导规范使用标准地图,今年“七一”前夕,浙江省部署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全省地图市场专项检查,对图书市场、交通枢纽、旅游景区、会议会馆、展览展会等重点公共场所的地图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600余处场所,发现整改“问题地图”113幅。(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