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东阳创新促共富 今年前7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35.54%

2021-08-27 19:38:07  
东阳市工业经济专场新闻发布会。董易鑫 摄东阳市工业经济专场新闻发布会。董易鑫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张斌 董易鑫)“在外,横店最出名的是影视,但最强的其实是工业。”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颖说。

  今年1月至7月,横店镇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57.6亿元,同比增长40%。同期,其所在的东阳市工业总产值363.04亿元,同比增速35.34%。工业创新发展,成为这座浙中城市的“最靓”身姿。

  “我们这个项目开发过程中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9项,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10项。”在介绍其自主研发的“低功耗高性能软磁复合材料及关键制备技术”时,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晓东说,这项技术目前总体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工业是中国县域百强县之一——东阳的强市之基、立市之本。在日前召开的东阳市工业经济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东阳市委常委、东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洪介绍说,近年来,东阳“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做大做强做优以制造业主体的工业经济。

  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该市工业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在30%以上,拥有主板上市工业企业5家,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1家。今年5月、6月,当地产业转型攻坚指数连续位列金华全市第2位。

  陈洪介绍说,目前,该市工业经济发展体现出“产业结构有新优化、市场主体有新壮大、创新能力有新增强、数字经济有新成效、绿色发展有新水平”的“五新”趋势。

横店东磁智能工厂。董易鑫 摄横店东磁智能工厂。董易鑫 摄

  在位于东阳市江北街道的浙江东阳澳亚织造有限公司,其运用新方法,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利用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智慧协同共享。

  目前,东阳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6.8%,居金华各县(市、区)首位,在财政资金“即奖即补”“最多一星期”“电商平台+产业集群”等方面的多项首创性做法已作为典型经验向浙江省推广。

  今年初,该市出台《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

  仅今年上半年,当地规上亩均税收就同比增长35%,一大批针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技改投资同比增长75.1%。今年7月,东阳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9.71%。

  数字经济方面,东阳近年来加快“互联网+”变革升级。截至目前,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4%,信息经济发展水平位居金华各县(市、区)之首,稳居浙江省第一梯队。

  做好“一硬一软”,是推动东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其中,“硬”即为先进磁性材料,“软”则为数字影视文化产业基地,二者均在全国处于领跑位置,推动东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6%,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比金华市平均高10个百分点。

位于东阳江北街道的东阳澳亚织造数字化工厂。董易鑫 摄位于东阳江北街道的东阳澳亚织造数字化工厂。董易鑫 摄

  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过程中,当地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断壮大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智能制造群体。

  截至目前,东阳拥有金华市惟一一家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以及15家省市级数字化车间,今年还将有5家企业申报浙江省级智能工厂。

  陈洪表示,接下来,东阳将实施企业提档、平台提升、创新提能、招商提链、数字提动、品质提标、融合提级七大专项行动。

  如在实施招商提链工程方面,当地将聚焦新材料、磁性电子、医药健康等重点产业,策划编制千亿工业招商项目库,抓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加快形成“龙头项目—产业组链(链组)—现代集群—未来基地”的发展态势。

  据悉,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东阳已提出“奋力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目标,东阳工业将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