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上等兵陈自强的“自强”路

2021-08-27 19:19:20  
陈自强帮助战友训练。于东江 摄陈自强帮助战友训练。于东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张斌 陈铭泽 陆宇晖)“吸气、挺胸、上提身体,使下颌达到单杠高度……”

  近日,在武警浙江总队衢州支队(下称:武警衢州支队)某中队训练场上,上等兵陈自强正在为该中队众多干部士官讲授背阔肌的训练方法,赢得了阵阵掌声。

  据了解,入伍之初,陈自强一度成为中队的“老大难”人物:性格内向腼腆,训练跟不上、思想不积极、内务不合格,“泡病号”现象时有存在……

  2020年,陈自强同班的战友陈捷沙在支队“冬季大练兵”活动中取得个人综合排名第二名的好成绩。期间中队组织了一场“表彰会”。当时,中队主官拨通了陈捷沙母亲的视频电话,把喜讯第一时间传递到家中,陈捷沙的母亲开心到眼眶泛红。

陈自强在训练。于东江 摄陈自强在训练。于东江 摄

  望着这一幕,陈自强的内心泛起了阵阵波澜。“一个人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陈自强在心中暗暗告诫自己。

  知耻而后勇。从那以后,陈捷沙便成了他追逐的目标。陈自强开始进行自我加压,早起、晚睡,别人休息时他进行力量训练,节假日也“泡在”器械场。

  从3公里到5公里,从徒手到负重……他的脸被迅速晒黑,胶鞋磨损了两双,训练服磨破了两套,体重也减轻了10公斤。成果肉眼可见:他的五公里武装越野成绩由27分钟提升到22分钟。

  随着军事素质的提升,在健身方面,陈自强也逐渐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理论”。

  “现在中队官兵的训练热情愈发高涨,中队支部商议过后,想让你登台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历程。”今年年初,该中队中队长许兴健对陈自强说的一句话,瞬间点燃了陈自强的斗志。

陈自强帮助战友训练。于东江 摄陈自强帮助战友训练。于东江 摄

  如何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只有中专文凭陈自强犯了难。

  课件不会做,他就向身边战友请教计算机操作方法;文字功底不扎实,他就反复咨询指导员修改指正。经过一个星期推敲打磨,陈自强最终站在了中队的演讲台上。

  如今,陈自强已成为了中队“红人”。中队营区内,常常能见到三两官兵围绕在他身旁,向他请教健身的方式方法。

  骄阳烈日,该中队训练场仍是一片火热练兵景象。在最近一次体能考核中,该中队整体成绩较之以往,上升了五个百分点。(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