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民呼我为”聚焦城市管理 杭州余杭邀市民“来找茬”

2021-08-16 21:10:26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6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解决问题了,谢谢你们。”近日,杭州市余杭区城管局接到民众举报有商铺恶意“霸占”三个车位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责令商家立即整改,不到一小时便解决了问题,受到市民的感谢与点赞。

  今年以来,围绕杭州打造“民呼我为”金名片的契机,余杭区城管局开展“你找茬,我来改”活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城市能级提升。截至8月10日,该区已交办事项8426件,结案8390件,有力呼应了民众诉求。

  近年来余杭经济社会发展迅猛,但其城乡接合地带涉及面广,多个重大工程开建、建筑工地众多,城市管理面临重重难题。

  不久前该区接到一条线索,文二西路与绿汀路交叉口一在建工地旁无证摊贩和环境问题严重。据了解,这里多年来都是“三不管”地带,余杭区城管局不止一次接到市民举报,虽都有前往管理处置,但由于缺乏统筹安排,效果并不明显。

  为此,余杭区城管局主动出击,借助2020年成立的环境整治专班机制,会同交通、交警、杭州未来科技城、仓前街道、闲林街道等有关单位商议解决方案经过多方会商,最后达成一致,实行对该区域无证摊贩和环境卫生问题分时段牵头负责,安排人员进行联合管理,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邀市民“找茬儿”活动中,余杭区城管局还发现“停车难”是不少市民一致反映的难题。如良渚某老旧小区内,因规划停车位较少,“抢车位”成了该小区住户的家常便饭。

  在了解情况后,余杭区城管局牵头停车公司等部门,多次与属地街道接洽协商,对该小区临时停车场进行施划改造,建设泊位33个,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与此同时,该区也在不断探索共享车位、错时车位等多元途径,破解“停车难”问题。

闲林街道老街疫苗接种点外的停车指向牌。 楼鹂 摄闲林街道老街疫苗接种点外的停车指向牌。 楼鹂 摄

  与此同时,由于近期闲林街道疫苗接种需求显著增加,接种人数日益增多,便利停车也成为接种市民的一大诉求。余杭区城管局了解到此情况后,与停车公司对接,主动提出在疫苗接种时间,部分停车场面向社会车辆免费开放,并配置车辆管理员24小时值守,引导车辆有序进出场、有序停放。截至8月6日,该停车场已向逾2211辆车次提供免费停车服务,仅周末两天免费停车数量就达1000辆次。

  据余杭区城管局局长刘立翔介绍,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余杭区城管局还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利用“数据城管”平台构建“1+4+9”数字城管平台架构,推进各项工作一个平台办理。

  “此外,我们还上线犬证线上登记小程序,开展简易案件当事人现场二维码扫码缴款功能,对当月首次违停车辆实施违停‘十分钟提醒’……”刘立翔称,围绕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余杭区城管局将继续坚守为民初心,全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助力余杭打造生活品质之城。(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