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绿色基因”再变革:解码浙江湖州低碳生活“方程式”

2021-08-16 21:45:42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6日电(记者 施紫楠)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绿色”向来是浙江湖州引人瞩目的标签。

  近日,湖州发布《湖州市绿色低碳生活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测度该市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实现程度,展现该市在绿色居住、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等方面的实践举措和工作成效。

湖州路边的自行车 施紫楠 摄湖州路边的自行车 施紫楠 摄

  从倡导光盘行动,到推广垃圾分类,再到推动低碳生活……近年来,湖州不仅在绿色生产方式上不断破题,更积极把低碳理念融入生活、融于日常,紧跟着时代变革脚步不断探索,交出一张靓眼的绿色低碳发展“答卷”。

  生活方式绿色化:低碳生活蔚然成风

  出门几百米即可搭乘电动公共,手机实时查看交通动态信息……无论生活在湖州哪个角落,便捷的绿色出行体验,已成为现实。

湖州公交概况 施紫楠 摄湖州公交概况 施紫楠 摄

  目前,湖州市区公交共开通174条数字线路,拥有纯电动公交车988辆,投入运营50处公交首末充电场站,年绿色出行客运量5115余万人次,出行分担率达24%。

  “2019年,湖州就实现全域公交三个‘全覆盖’,即‘纯电动化、移动支付、一票制’。”湖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科科长章睿介绍,目前该市所有在营公交线路投放车辆均为纯电动车辆,每年可减少碳排放6.7万吨,相当于新增森林面积1016平方公里。

  便捷又环保的公共交通工具,正成为越来越多湖州人的选择。

  作为中国首个地级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绿色因子”在湖州社会发展各方面逐步显现,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日渐深入人心。

  早在2017年,该市便出台了《关于开展生活方式绿色化行动的实施意见》,从吃、穿、住、用、行等方面进一步引导绿色生活实践,加快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我们通过推广绿色出行、‘光盘’行动、空调限温、‘限塑令’等,引导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形成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湖州市生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绿色产品越来越受湖州人民青睐,正成为一种时代趋势。

  社会治理数字化:经济生态发展双赢

  查询积分、登记信息、兑换日用品……走进吴兴区爱山街道安定书院社区星海名城小区,经过操作,居民杨大姐顺利兑换到了几瓶洗涤剂和几卷垃圾袋。

星海名城小区垃圾分类宣教馆 施紫楠 摄星海名城小区垃圾分类宣教馆 施紫楠 摄

  星海名城小区是爱山街道创建的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20年,该小区开始建设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投放站点,目前已建成与提升3座垃圾驿站。

  “现在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5%,投放准确率99.9%。”爱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张蘋说,除星海名城外,安定书院社区另外7个居民小区也展开“减桶并点”等相关工作,人居环境及分类实效得到大幅度提升。

  细微之处见功夫。垃圾分类不仅是一场湖州人民的生活方式革命,更是一次湖州的城市治理革命,正成为该市在新时代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时尚”。

  眼下,湖州已全面建成餐厨垃圾处置体系,并在浙江率先建立“垃圾分类智慧大脑”平台,实现垃圾分类全市域、全流程、可视化、数字化监管。

  从《报告》统计数据看,湖州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均达到100%,生活垃圾可回收利用率为60.5%。

  在湖州,垃圾分类分得好,还有贷款利率低、理财利息高的“现实好处”。

垃圾分类宣教馆内的孩子们 施紫楠 摄垃圾分类宣教馆内的孩子们 施紫楠 摄

  结合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该市将垃圾分类与绿色金融深入融合,创新推出中国首个绿色信用贷,同步衍生出垃圾分类小微贷款、生态绿币等个性化、小型金融产品,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发展的双赢。

  文明素养全域化:内外兼修拥抱未来

  传统束缚逐渐消失,崭新体系逐步建立。在搭建绿色生活“框架”的同时,湖州将传播绿色生活理念、提升民众生态文明意识与素养,作为填充生态发展“软实力”的关键手段。

  2020年,湖州以地级市中排名中国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对此,湖州市生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早已内化为湖州人民精神文明层面的生态信仰。

  “我们引导人们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并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进行精准宣传,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效结合。”湖州市生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过程中,绿色志愿服务成为该市培育绿色素养的有效途径之一,占志愿服务比重的10%。

  在成立“湖小青”志愿服务总队品牌的同时,湖州还打造了以“河小青”“气小宝”助力污染防治攻坚、“路小青”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分小青”助力垃圾精准分类为重点的绿色生态志愿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该市掌握需求清单594个、资源清单629个、结对清单249个,开展服务3641场次,服务26852人。

  “生态文明建设也同每个人息息相关,碳中和碳达峰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和推动者。”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春晓说,《报告》发布后,绿色低碳更将成为湖州的文明行为标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如今的湖州,正紧跟时代变革的脚步,在“绿色低碳”路上,继续扬帆前行。(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