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两山”集聚区一周年:在绿水青山中开发“金山银山”

2021-08-16 21:00:04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6日电(钱晨菲)“在这搞封闭式研发,工作效率是平时的2.5倍。”每日互动(个推)创始人兼CEO方毅说。今年6月起,方毅带着80人的团队,在位于杭州淳安的千岛湖“两山”高层次人才集聚区(下称“两山”集聚区)开启为期100天的封闭式研发。“我们早上6点起床沿湖晨跑,办公桌一窗之隔是千岛湖绝美的一线湖景,我常开玩笑说,这才是真正在绿水青山开发‘金山银山’。”

活动现场。 钱晨菲 摄活动现场。 钱晨菲 摄

  16日,“两山”集聚区开园一周年纪念活动在杭州淳安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除了方毅所带领的互联网企业外,截至目前,该集聚区已吸引了中科院、国科大、水基金、远算科技等机构、院校、企业入驻。仅今年上半年,该集聚区已承接活动34场,接待超1300人次科研人员。

  “两山”集聚区何以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受到大量科研机构、企业的青睐?近年来,淳安人才工作可谓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稳步走出一条人才经济转化的“千岛湖路径”。

“两山”集聚区内。 钱晨菲 摄“两山”集聚区内。 钱晨菲 摄

  2019年,淳安举办了首届千岛湖论坛,潘云鹤、江桂斌、王坚等109名顶尖专家学者和产业大伽加盟千岛湖智库,研究领域涵盖生态保护、旅游发展、金融资本、生命健康等,有力推动了淳安的生态和产业转型、提质、升级三位一体发展。

  为了更好地把千岛湖论坛借智借力、招商引资常态化,去年8月16日,“两山”集聚区正式开园。此后,国科大千岛湖水环境所、宁波大学千岛湖研究院等29家机构陆续入驻,不断加速千岛湖论坛绩效成果的转化。

“两山”集聚区内。 钱晨菲 摄“两山”集聚区内。 钱晨菲 摄

  当日的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每日互动(个推)创始人兼CEO方毅等6位数字化领域专家受聘为“千岛湖智库”成员;每日互动、远算科技等5家知名企业与淳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千岛湖金融会客厅”正式启动。

  中共淳安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对千岛湖来说,产业要壮大经济要发展,关键要有大量的人才作支撑,淳安为入驻上述集聚区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特别政策。现场,“两山”数智e点通平台发布,提供了一站式人才服务,包括人才刷脸免费入景区、刷脸免费入住酒店以及安家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就学、车牌补助、医疗保健等十项人才服务特色应用场景,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千方百计吸引高端人才来千岛湖创业,充分发挥千岛湖作为生态特区的优势。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与高层次人才建立对话,淳安还对新时期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提出了新要求。在“两山”集聚区开园一周年之际,当地创新推出了“两山TALK”思想分享会,向淳安内外党政、经济、艺术、治理等各领域的人才开放,鼓励参与者分享人才创新创业的知识、信息和观点,提升“两山”集聚区的深度与广度。(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