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开发区:实现104个建筑工地垃圾全分类全处置

2021-08-16 20:25:45  

金华开发区一建筑工地的建筑垃圾“四分类”投放点。  钱伟 摄 金华开发区一建筑工地的建筑垃圾“四分类”投放点。 钱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6日电(张斌 董易鑫 郎丽晓 钱伟)今年以来,浙江金华开发区全面推进建筑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当地104个各类建筑工地的建筑垃圾,均已实现全分类全处置。

  为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相关人员通过工作群,向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宣传,并发放住建部《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减量化指导手册》《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减量化指导图册》《金华市建筑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同时,积极向工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环保节能、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在项目办理建筑施工许可时,工作人员会一次性告知企业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申办程序,明确要求各责任单位在工地施工前,必须完成项目主干道硬化、围挡设置、沉淀池和冲洗平台建设,保证净车出场,安装监控设施并接入金华市住建局智慧监管平台等工作。

  针对基础施工、主体及装修等不同施工作业阶段,建筑垃圾产生方式的不同,施工单位需在工地现场,按照“四分四处”(有害垃圾、可资源化处置垃圾、低价值资源回收垃圾、可焚烧垃圾)的标准进行分类收集后,分别交由不同企业处置。

  随着建筑垃圾清运需求的增多,运输服务企业也需要统一管理。按照有关要求,金华开发区所有车辆按要求统一车身颜色、车顶标识标牌,并全部安装硬式密闭装置及卫星定位系统,车辆信号接入市级信息监管平台,确保车辆按核准内容运输。

  如今,建筑垃圾分类监管已纳入金华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及第三方巡查机构的日常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巡查内容。

  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相关工作人员共巡查建筑工地651项次,对建筑垃圾分类不到位的54个建筑工地,均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对建筑垃圾分类未执行到位且拒不整改的建筑施工项目,进行约谈,并一律取消该项目申报标准化工地、优质工程、项目施工和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的评优评先资格。(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