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慈溪多措“复兴”青瓷文化 提升地方软实力

2021-06-18 11:11:36  
开幕式现场  张天叶供图开幕式现场 张天叶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8日电(李典 张天叶)举办“青瓷创意集市”、打造越窑乡野风景道、前往捷克参加“丝绸之路上的跨文化”交流活动……近年来,在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越窑青瓷文化及相关产业不断得到发展。

  作为弘扬青瓷文化的重要举措,日前,第六届越窑青瓷文化节在慈溪开幕。本次越窑青瓷文化节分为开幕式、讲座研讨类、展示类、展演类、体验类、其他类等六个主要项目,下设陶瓷考古青年学者研讨会、第九届官营秘色窑学术研讨会、“品红论青”——首届上林湖越窑考古沙龙、“薄冰盛绿云”——越窑青瓷民间收藏精品展、原创乐舞诗画《瓷海越章》首演、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联席会议慈溪现场会等近30余个活动。

  青瓷文化是慈溪地域文化之宝、城市精神之根。近年来,该市把青瓷产业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自信的主要抓手,下拨专项补助资金用于引进、培育慈溪市内外青瓷工艺美术大师,支持企业和单位从事青瓷生产、研发、设计及相关服务。

  短短几年间,慈溪利用越窑青瓷相关非遗技艺进行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和单位不断增多,产品逐渐从观赏、收藏价值为主的工艺品,发展到具有使用价值的日用瓷。

  目前,慈溪已拥有国家级青瓷技能大师2位、浙江省级大师2位、宁波市级大师5位;共有一定规模的青瓷器具生产企业、研究所、体验基地近30余家。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慈溪青瓷及相关产业实际营业收入突破5000万元,相关产业从业人员1500多人。

  近年来,该市推进青瓷文化消费理念,打造“青瓷创意集市”“乐烧”“青瓷小市”“青瓷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推介”等活动,让越来越多的青瓷产品走入百姓家。

  此外,全长30公里、中国最美越窑乡野风景道为主线,串珠成线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林湖越窑博物馆、青瓷文化传承园、鸣鹤古镇等文旅综合基地,打造国内惟一的“秘色瓷”文旅线路。

  慈溪独有的青瓷瓯乐成为浙江省靓丽的文旅金名片:曾赴捷克参加“丝绸之路上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受乌兹别克斯坦驻上海领事馆邀请,作为中国代表参加乌兹别克斯坦第十二届“东方旋律”国际音乐节;今年又开启了全国巡演,将青瓷文化通过艺术的形式广泛传播。

  2020年9月,慈溪市成立了慈溪越窑秘色瓷文化促进会,由慈溪市秘色瓷产业人士、秘色瓷收藏者、研究者、爱好者和相关社会团体组成,成为传承和弘扬地域特色文化的社会民间团体。

  此外,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对慈溪市申报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慈溪秘色瓷”予以了公告,标志着该商标成功注册。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慈溪青瓷产业品牌化发展和“慈溪瓷都 智造慈溪”形象塑造有较大促进作用。(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