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台州制造业复苏:一季度用电增幅40.14%

2021-04-13 17:09:58  
2021年一季度台州全社会用电量增速  张圆供图2021年一季度台州全社会用电量增速 张圆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3日电(范宇斌 陈维益 张圆)近日,浙江台州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出炉。据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统计,今年1至3月,台州全社会用电量累计为81.72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4%,增幅居浙江第四。

2021年一季度台州各地工业用电量增速  张圆供图2021年一季度台州各地工业用电量增速 张圆供图

  据了解,产业恢复迅速,用电量持续上升,均彰显着台州制造业的快速复苏。

  具体数据上,今年1月以来,台州用电需求旺盛,用电量稳步上升。1月,台州全社会用电量33.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07%。2月,全社会用电量为16.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11%。3月,全社会用电量32.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59%。

  2020年一季度,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阶段,台州全社会用电量仅为58.32亿千瓦时,创下近五年来一季度用电量新低。

  一年之后,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措施到位,效果显著,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逐步消散。

  2021年初,在台州“留台过年”倡议的推动下,许多企业春节期间依旧保持生产火力,经济社会活力明显提升,拉动用电量稳步增长。

  以民营经济立市、制造之都立业的台州,用电量最大的在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

  今年一季度工业用电量达51.2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六成以上,同比去年增幅达65.11%。其中,制造业一季度用电量为46.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44%,医药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七大制造业支柱产业均出现40%到100%不等的增幅,31个行业子项全部增长,带动用电量增幅全线飘红。

  用电量,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值得注意的是,例如风能原动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航天航空设备等行业,从用电量中可窥见其发展之迅速,这昭示着一些高精尖和深度契合国家“3060目标”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要求的新兴产业,在台州已经悄然兴起并发展壮大。

  根据预测,2021年台州电网全社会最大负荷767万千瓦,同比将增长5%,全社会用电量366.39亿千瓦时,同比将增长5%。

  为了确保电网这一城市发展的能源基础保障安全可靠稳定,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将继续开展电网建设,确保220千伏东佛(景星)工程、220千伏临海变整体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在迎峰度夏前投运,力争完成220千伏外沙变第三台主变扩建投运,加快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打造不怕台风的电网,开展第二个百万秒级可中断负荷资源库的储备工作,提升电网应急处置手段。

  同时,多渠道做好局部区域的需求侧响应工作,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加强对电网设备的全方位运行监控,最大限度发挥电网供电能力,最大程度满足台州全社会的用电需求,保障电力供应平稳有序,为台州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保驾护航。(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