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第23届蚕花庙会在浙江湖州德清新市镇举行

2021-04-07 11:44:10  

  [解说]4月2日,一年一度的新市蚕花庙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开幕。新市镇是中国著名的蚕桑产区之一,有着1700多年的历史,新市蚕花庙会也是当地一项重要的民俗节庆,今年已是第23届。

  [解说]依照传统,当天会举行一系列祭祀活动祈求蚕桑丰收,当中最受瞩目的即使“蚕花姑娘”,新市姑娘章思煜是今年的“蚕花姑娘”之一。

  [同期]章思煜 “蚕花姑娘”

  “蚕花姑娘”是我从小看到大的,今年很荣幸有机会可以加入其中,希望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可以一直传承下去。

  [解说]活动当天,“蚕花姑娘”坐上花车进行巡游、祭拜蚕神、“轧蚕花”等等。当地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观看表演,“蚕花姑娘”一路抛洒糖果,民众“抢糖”不亦乐乎。相传,只要谁捡到了糖果,来年养蚕能获大丰收。

  [解说]据了解,新市蚕花庙会如今已成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江南蚕桑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和中国蚕桑文化不可多得的一个活“标本”。

  胡丰盛 周孙榆 湖州报道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