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追寻党史中的劳动之光 浙商大师生收割油菜花籽

2021-05-20 20:06:46  
浙商大师生体验油菜花籽收割。周霖 摄浙商大师生体验油菜花籽收割。周霖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童笑雨 林晓莹)把镰刀拿稳、拿准,握住油菜花梗,一拉一推,一根根菜梗在眼前堆起……5月18日,浙江工商大学(下称“浙商大”)油菜花田里,该校大学生追寻党史中的劳动之光,体验油菜花籽收割。

  据悉,浙商大自2012年开始种植油菜花。此次该校以“追寻党史中的劳动之光”——“‘菜花’横溢 劳动最美”为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劳动教育相融合,让青年学子参与到劳动中。

  在该校后勤工作人员的操作示范后,油菜花田里回荡起窸窸窣窣的收割声。

收割现场。周霖 摄收割现场。周霖 摄

  “我的妈妈也非常勤劳,她是个农民,手上骨节分明,皮肤像松树皮一样粗糙,但我却最喜欢这双手在我头上抚摸。”该校大四党员学生徐梦姣是自发参与到学党史和收割油菜籽行动中来的。虽然劳动让她出了一身汗,但大家相互配合起来非常愉快。

  “过了将近20年的劳动节,没想到在大学才真正当了一回‘农夫’”。该校外国语学院学生陈子仪说,别看只是简单的收割,中间还是有许多技巧的。用力不当,不仅割不断油菜梗,还容易伤到手。

收割现场。周霖 摄收割现场。周霖 摄

  经过二十分钟的反复练习,陈子仪终于收割了一根坚固的油菜梗。“劳动虽然很辛苦,但对磨炼意志很有帮助。”

  听到陈子仪在劳动中的感悟,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很欣慰,他也是收割油菜花籽团队中的一员。

  在油菜花田里,他以劳动体验切入,和学生分享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讲述了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劳动。

  油菜花籽还让陈柳裕想起了小时候。他说,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把他放到舅舅家的农田里干活。只记得那时蚂蟥叮咬在脚上特别牢,扯都扯不下来,只能自己想方法解决。

  一边说,陈柳裕一边弯着腰收割菜籽,汗水一滴滴从脸颊滑落。“如今看到油菜花籽,特别亲切,劳动就是智慧,是提升解决问题和创新创造能力的重要途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充分传承和发扬党史中的伟大劳动精神。”

  每年收割完的油菜籽如何处理?对此,浙江工商大学后勤中心主任金锦华表示,自2019年开始,该校每年都会将油菜籽做成毕业礼物赠给每一位毕业生,寓意“才华横溢、劳动最美”。(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