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大城市学院应腾:让孝德文化赋能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05-20 19:35:39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张煜欢)“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数字化技术仅是一个工具,参与改革浪潮的‘人’应具有数字化的意识,其作为文化的传承主体,才能更好推动数字背景下孝德文化的传播、发展,从而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党政整体智治中心主任应腾说。

  5月20日,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举行。应腾在现场就孝德文化如何赋能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作主旨演讲。

  “在今年召开的浙江数字化改革大会上,描绘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图景,从其中能看到一种联系,就是谈论发展、生活和治理时,三者是不能割裂开来的 。”应腾说。

  他称,在浙江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中,就专门提到了“数字社会”,其最重要的两个抓手就是具体场景的应用以及城市大脑建设。

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党政整体智治中心主任应腾。主办方供图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党政整体智治中心主任应腾。主办方供图

  应腾提出,当前多地的基层社会治理出现一定程度弊端:第一,由于基层任务非常繁多,导致其工作量特别大;第二,由于出现的问题非常多元,所以导致基层的工作经常疲于应付;第三,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双方效率低;第四,由于协同的瓶颈,导致经常出现基层工作高能耗、高内耗的情况。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需要探索如何在技术支撑下提高民众的参与度、信任度,强化民众与政府的行为连接,增强其信任感,并就此谈论整体视角下的治理,实现‘整体智治’。”应腾说。

  其表示,数字社会的一大载体便是当下十分热门的“未来社区”。浙江提出,要把未来社区建成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基本单元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在应腾看来,其背后是在探究现代社会、数字化社会和科技社会下如何营造一种新型社会关系。

  “以人为核心,不是以个体的人为核心,而是以‘人加上其社会关系’为核心。孝德文化在其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应腾认为,孝德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当中具有核心地位,只有以孝作为道德的发端,才能弥补技术赋能在价值塑造上的局限 。

  在其看来,孝德文化可拓展为整个社会中和谐友爱的风尚,其应当是老少兼顾,而后使得文化治理共融,即真正将文化置于社会治理当中。眼下,整个社会正处于迈向老龄化和价值多元化的过程,进一步加强孝德文化建设有助于重塑社会精神价值。

  应腾延伸谈到,着眼未来,在孝德文化的数字化畅想中,人们可利用技术创设出更多数字化场景。每个人不再是传统文化传播的接受者,而是以内容生产者身份组成了孝德文化共同体。眼下多种多样的新媒体工具,便可进一步助力人们在孝德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实现创新发展。

  据悉,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指导,由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由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统战部、浙江省上虞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