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首站启动

2021-05-18 15:26:20  

  [解说]5月15日-16日,由浙江省台办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指导的“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先后走进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市富阳区龙门古镇,该活动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等资深摄影专家,开展互动讲解、分组结对、实践采风和现场点评等沉浸式体验教学,指导两岸青年共同创作完成摄影摄像作品,以此展现新发展格局下的浙江之美、浙台融合之美。

  [解说]在15日的启动仪式上,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介绍,近年来,十余所台湾高校与浙江理工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吸引了不少台湾青年来该校学习交流。目前浙江理工大学有台湾学生41人,学校组织的各类课程、活动等受到台湾学生欢迎。

  [同期]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姚珺

  近年来,包括台湾铭传大学、辅仁大学等十余所台湾高校与我校建立了友好关系,也吸引了更多台湾青年到我校学习交流。学校组织的专题讲座、文化体验、企业参观、国情教育、实习实践等活动,也得到了学生的欢迎。

  [解说]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表示,中国新闻社在图片影像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旗下的中国新闻图片网是中国国内最权威的新闻图片库之一。

  [同期]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 总编辑柴燕菲

  新闻图片一直是我们中新社的核心业务之一,中新社旗下的中国新闻图片网是中国最权威的新闻图片库之一,拥有中新图片达到近350万张,注册15000余名签约摄影师,为海内外千余家媒体提供图片服务,每天播发新闻图片达到600余张。作为此次“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活动的指导单位,我们希望能促进浙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浙台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福祉。

  [解说]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表示,去年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上发布“八项惠及台青举措”,其中包括在浙江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建立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平台,此次活动正是贯彻落实“八项惠及台青举措”的实际行动。

  [同期]浙江省台办副主任 周晁利

  今天浙江理工大学举办这个活动,就是贯彻落实袁书记“八项惠及台青举措”的实际行动。希望大家用心地参与,用情地感受,用你们的镜头用你们的智慧,来感受一下我们浙江发展之美,感受一下我们浙江与台湾融合发展之美。

  [解说]当天,中国新闻图片网副总编、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杜洋,宁波财经学院象山影视学院节目制作系主任李华春,杭州市摄影家协会航拍分会理事、杭州市摄影艺术学会航拍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劲松等专家为两岸青年现场讲授了相机摄影、手机摄影、无人机航拍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解说]16日,三位专家与两岸青年一道来到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龙门古镇实地采风,透过镜头,烟雨朦胧中的江南古镇之美给在场的台湾青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期]台湾青年 王千惠

  这次活动可以透过照片去读取人物的情感,就像无声的交流一样。这次(通过)龙门古镇的风景可以让我感受到古建筑的文化,村落的人文风情,相比于西湖都市的人文风情有很大的区别。

  [同期]台湾青年 林鑫

  白墙黑瓦的古镇(以前)还没来过,这次来感觉比较新颖一点,感觉古镇的风景很美丽。虽然下了一点小雨,但蒙蒙细雨和龙门古镇更加的映衬。

  周孙榆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