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无感黑科技从尊重出发 浙江嘉兴试水智慧养老

2021-05-20 20:01:50  
王店镇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周孙榆 摄王店镇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周孙榆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施紫楠 周孙榆)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试水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在秀洲区王店镇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智能床、智能水表、智能烟感、雷达感应跌倒报警、一键呼叫等智能设备为老人的养老生活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这些智能设备终端会全部接入至秀洲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数据实时更新,且有专人24小时值守,确保老人出现意外后能第一时间发现。

养老服务指挥中心数据平台。周孙榆 摄养老服务指挥中心数据平台。周孙榆 摄

  “智慧设备出现异常报警后,我们会立即启动老人监护人、邻居、网格员、志愿者、村社干部紧急联系人联动机制,形成快速应急服务闭环,为老年人居家安全提供全方位防护。”秀洲区养老服务指挥中心主任季永强说道。

  老人陈月仙使用智慧床已有半年多时间,谈起使用感受她笑言,“这个床很好用,晚上睡觉我的身体有些情况他们照料中心都能观察到。”

  开发智能床传感器的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会根据人体在睡眠状态下的心率、呼吸率、打鼾、翻身、心跳间期等数据对用户的身体状况进行监控预警,而且只需对床进行简单改造即可使用。

  “即使一根羽毛落在床上产生的震动也可以被探测到。”工作人员说道。

  除了智能床,其余智能设备则通过用水量、烟雾浓度、煤气浓度等方式“被动掌握”老人生活中的异常状态。“无感化”是这一系列的居家养老产品的关键词。

  “我们发现那些手环、监控摄像之类的产品老人的使用率往往不高,他们不喜欢这种‘监视感’。”秀洲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玲燕说道,“因此我们选用的都是无感化设备。一方面我们不希望通过穿戴设备改变老人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也要保护好老人的隐私权。”(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