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以孝聚人心、以孝聚力量

2021-05-20 19:24:45  
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主办方 供图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郭其钰)5月20日,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在“中国孝德文化之乡”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开幕,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绍兴(上虞)借助孝文化节这种形式,不断拓展统一战线资源,以孝聚人心、以孝聚力量。

  孝德传千古,淳风润今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作为中华文化的活力“细胞”,孝德文化经过数千年的洗礼与积淀,在新时代依然焕发生命力。上虞是中华孝德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孝感动天”的曹娥便出于此地,崇孝的优秀品德历经千年而不衰。

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致辞。主办方 供图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致辞。主办方 供图

  “孝是百善之先,谨遵孝道、慎终追远是中华文化的特征。”王晓峰认为,孝德文化作为一种根植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思想,经过了几千年的积淀,在当代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从古至今,孝德文化始终是中华文化中绵延不断的旋律。王晓峰介绍,在浙江,文化厚重,忠孝廉慈名家辈出,形成了上虞“孝德文化”、义乌“信义文化”、嘉善“善文化”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

  “其中绍兴上虞是东汉知名‘孝女’曹娥的故里,孝风延绵、孝德流芳,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孝老爱亲的典范,在孝德文化中具有非同寻常的特殊意义。”王晓峰说。

  在他看来,浙江崇孝尚德的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既承载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又汲取了现代文明之精髓,滋养了世世代代的浙江儿女。

  据了解,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5届,培育了孝德文化的独特风景和现代意义。对于如何进一步办好孝文化节,王晓峰提出希望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梳理总结好孝文化,在新时代进一步创新发扬孝文化,以孝文化为依托充分拓展统战工作。

  “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孝文化是我国儒家文化的重要构成,几千年来已深深根植于中华文化和民族性格中。”王晓峰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系统梳理总结、继承创新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在百年大变局的惊涛骇浪中保持坚强定力。

  具体而言,他认为要把优秀的孝德文化融进时代、用于实践,真正“活”起来,才能落地生根、破土发芽。“比如运用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运用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让孝德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引导文化潮流。”

  谈及孝文化与统战工作的互动,王晓峰期望以孝文化为依托充分拓展统战工作。

  “孝文化是儒教文化的核心内容,在全世界儒教文化圈中具有很大影响力。”王晓峰提出通过孝文化平台,积极拓展港澳台海外拓展工作,推动孝文化与世界互动,积极以文化凝聚共识、汇聚人心,不断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起最广泛力量支持。

  据悉,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指导,由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由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统战部、浙江省上虞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