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上虞掀全民“孝德风” 业内学者实地参访凝聚文化力量

2021-05-20 19:32:15  
走访考察现场。王刚 摄走访考察现场。王刚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记者 林波)孝德戏台、孝德文化园、一亩孝地……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鸿雁未来社区项目指挥中心现场,一个以孝德文化为主要内容之一的未来社区正缓缓展现在民众的眼前。

  5月20日,在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期间,业内及学者齐聚绍兴市上虞区,走进鸿雁未来社区项目、中华孝德园等地,实地感受孝德文化传播的“上虞模式”。

  上虞是中华孝德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孝感动天”的曹娥便出于此地,崇孝的优秀品德历经千年而不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上虞民众。

走访考察现场。王刚 摄走访考察现场。王刚 摄

  近年来,上虞充分挖掘孝德文化资源,打造中华孝德园等“精神地标”,不断擦亮孝德文化“金字招牌”,尤其是2017年以来,上虞成功举办四届孝文化节,以多元的传承之势掀起全民“孝德风尚”。

  “我们这次过来,主要是学习上虞关于孝德文化传承和弘扬经验。”在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党委副书记姚池泉看来,上虞是中华孝德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孝德文化历久弥新,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怎么样把更深层次的文化在新的文明实践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其作用,感化世人,形成更好的文明行为,这是我们目前考虑的重点。”姚池泉表示,孝德文化是传承至今、生生不息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内容,“孝丰镇的孝文化与上虞孝德文化师出同源,期待可以合作共赢,做一个综合的对外宣传。”

  在现场,通过实地走访考察,诸多学者及业内对上虞孝德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们村的慈孝文化其实做得非常好。”自2002年开始任职村干部以来,临海市东塍镇东溪单村党总支书记单国取见证了该村慈孝文化的发展变迁。

  记者了解到,10年前,东塍镇东溪单村便成立了中国首家村级孝心基金,曾引发外界关注。

  “这些年来,东溪单村敬老爱老事迹不断涌现,而弘扬慈孝文化也成为村里一道新风尚,同时也让基层治理更为有效。”单国取如是说。

  孝于行,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而今,站在中华孝德园,看着孝德文化的发展变迁,单国取希望,孝德文化可以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要做的是弘扬孝德文化,尤其是让当代学生群体更好地理解孝德文化,并以其为精神力量。”

  据悉,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指导,由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由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统战部、浙江省上虞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