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5月20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05-20 06:58:43  

  1. 要闻: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下午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北京时间17时许,习近平抵达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同在克里姆林宫主会场的普京互相挥手致意。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和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共同主持仪式。详细>>

  2. 聚焦:美国呼吁“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外交部19日表示,美方个别政客应停止利用奥运搞卑劣的政治把戏,不要站在各国运动员和冬奥运动爱好者的对立。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18日,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以中国“侵犯人权”为理由,呼吁各国“外交抵制”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个别人基于意识形态和政治偏见,借所谓人权问题对中方污蔑抹黑,企图干扰、阻碍、破坏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行,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方个别人的言论充斥着谎言和虚假信息,是典型的美式闹剧,注定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详细>>

  3. 国家统计局:2020年平均工资数据出炉,202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97379元,比上年增长7.6%;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727元,比上年增长7.7%。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2020年平均工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7379元,2020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727元。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解读称,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是针对法人单位统计的,不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反映的是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基金和住房公积金等个人缴纳部分。因此,公布的平均工资比个人实际拿到的工资要高。详细>>

  4. 民政部:按照国务院批复,将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将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根据现行规定,内地居民自愿结婚、离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这一规则的制定固然有着当时的考虑,但在如今看来,将给不少群众带来负担。详细>>

  5. 关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报告,截至2020年底,我国直播用户规模达6.17亿,网络主播账号累计超过1.3亿。

  18日在上海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直播用户规模已经达到6.17亿,全行业网络主播账号累计超过1.3亿。

  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的这一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930.3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管理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具有网络表演(直播)经营资质的经营性互联网经营单位有5966家,其中2020年获得网络表演(直播)经营资质的经营性互联网经营单位有3362家。来源:人民日报

  6. 交通运输部:去年全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约3.5万亿元,增速为近三年最高水平。

  记者19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2020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率先恢复,全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4752亿元,比上年增长7.1%,增速为近三年最高水平。其中高速公路投资带动作用明显,完成投资1.3万亿元,增长17.2%。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的《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3.8万公里;公路总里程519.8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16.1万公里;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7万公里,全国港口拥有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592个;颁证民用航空机场241个。来源:新华社

  7. 科技: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探测器着陆过程两器分离和着陆后火星车拍摄的影像。

  中国国家航天局19日发布天问一号任务探测器着陆过程两器分离和着陆后“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影像。图像中,着陆平台和“祝融号”火星车的驶离坡道、太阳翼、天线等机构展开正常到位。详细>>

  8. 国际:截至北京时间18日晚,全球210个国家或地区接种了超15亿剂新冠疫苗,接种剂次最多的三个国家分别为中国(4.219亿剂)、美国(2.744亿剂)和印度(1.844亿剂)。

  根据官方消息来源的统计,截至格林尼治时间18日15时30分(北京时间18日23时30分),全球210个国家或地区至少接种了1500017337剂疫苗。

  其中,接种疫苗近六成集中在三个国家,依次是中国(4.219亿剂)、美国(2.744亿剂)和印度(1.844亿剂)。

  就人口比例而言,以色列施打率排名世界第一,该国近6成人口已完成两剂接种。英国排名第二,54%人口已接种至少一剂,依次是巴林(50%)、美国(48%)、智利(47%)和乌拉圭(40%)。详细>>

  9. 外媒: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分别环比下降0.6%和0.4%,均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

  欧盟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分别环比下降0.6%和0.4%,均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

  欧元区由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19个成员国组成。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分别同比下降1.8%和1.7%,与去年四季度分别同比下降4.9%和4.6%相比,降幅有所减缓。

  就业延续了去年末以来的下滑趋势。今年一季度,欧元区就业人数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1%;欧盟就业人数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1.8%。来源:新华社

  10. [生活小贴士]早餐不建议吃哪类食物 / 1、腌制、熏烤类食物:早餐,本该清爽、营养丰富。对于腌制食品和熏烤类食品,本身已经损失了原有食物的营养物质,无论是维生素还是水分物质。另外这类食物中还容易产生较多的亚硝酸盐类物质,且本身的含盐量也很高。2、煎炸类食物:煎肉、烤肉、炸肉、炸菜等煎炸烤食物不建议放在早餐食用,一方面对于营养物质本身存在破坏,另一方面这类高温烹调方式本身还容易产生像苯并芘、丙烯酰胺等致癌物质,对于身体的损害较大。

  11. 我们常常抱怨事情很难、想法不切实际,但对于一个真正有追求的人来说,梦想应该是理想和现实的结合体,你要敢想,更要敢做。梦想从来不是空口无凭的大话,而是在寂静的奋斗里努力生长的过程。

  美好的一天从敢想敢做开始!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