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颁布31项榜单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05-19 21:13:45  
会议现场。林波 摄会议现场。林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9日电(记者 林波)浙江省宁波市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工业是宁波经济的支柱产业。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5月19日,在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0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颁奖会议上,31项2020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相关榜单正式发布,宁波制造业企业齐聚,探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别样路径。

会议现场。林波 摄会议现场。林波 摄

  深化“246”产业集群 培育打造标志性产业链

  扬优势补短板,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壮大现代制造服务业……这是宁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中的一幕。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方表示,当前宁波正大力培育稀土磁性材料、绿色石化、汽车零部件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谋划推动高端模具等创建工作,“力争‘246’产业集群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1个百分点以上。”

  除此之外,宁波还实施“五个一批”计划,深入推进化工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特种工艺集成电路等10条标志性产业链建设,培育一批标志性企业、项目、技术、平台和载体,组织开展产业链企业、院校与企业、数字赋能企业、金融机构与企业等四个百场系列对接活动。

会议现场。林波 摄会议现场。林波 摄

  在加大“卡脖子”技术攻关方面,宁波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建立分层分级、动态跟踪管理的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计划,完善科技攻关“三色图”管理机制;依托产业链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院所等机构,集聚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开展独立或联合攻关,力争每年攻克关键核心技术100项以上。

  聚焦百强企业引育 推进企业“四上”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依托港口之利、产业之全、民企之多、文化之优的优势,宁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大市和外贸大市。

  在实施制造业百强企业培育行动方面,宁波正在建立千亿、五百亿、百亿、五十亿重点企业培育库和培育清单,聚焦政策、服务和要素保障,实行“一企一案一策”动态培育。

  根据规划,到2025年,宁波力争千百亿级企业数量实现倍增,世界500强企业实现突破,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达到20家。

  不仅仅是实施制造业百强企业培育行动,宁波还在实施企业“四上”行动,优化政策体系和创业创新生态,推进制度创新争上市、数字赋能争上云、标杆引领争上榜和提质增效争升级等重点工作。

  “聚焦关键技术,打造单项冠军企业——用技术的力量推动清洁能源成为全球主力能源。”作为2020年度宁波市数字经济创新示范10强企业之一,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一鸣表示,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该公司将持续聚焦关键技术,争取2021年获评单项冠军企业,且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实现营收超百亿元。

  据了解,到2025年,宁波计划新增上市企业50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达到500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1万家。

  加快新智造推广 提升数字经济新实力

  当下,伴随着全球化的演进,一方面催生了大量的新业态新公司,另一方面加速了传统业态和模式的再造,这给全球贸易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机遇。

  在舜宇集团有限公司,智能机器人视觉、智能装备、AR/VR等新兴智能光学产业方向布局已经拉开序幕,不少产品已经商化。

  “推进新兴业务产业化,抢占市场先机。”作为2020年度宁波市制造业50强企业之一,舜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辽宁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智能化、数字化的快速发展,给光电领域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舜宇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快速推进新兴业务产业化,为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

  聚焦集成电路、光学电子、汽车电子、工业软件等,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园三基地”、数字经济示范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宁波正在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行动。

  据悉,到2025年,宁波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

  以深化工业互联网行动为例,宁波将加快突破工业机理、智能算法、知识图谱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智能传感、工业控制软件、数控机床等智能产品,加大supOS工业操作系统的推广应用,打造一批企业级、行业级、基础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