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消保部门发布 《全装修住宅消费调查报告》

2021-04-19 21:07:19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9日电(记者 胡亦心 通讯员 郑静)日前,浙江省消保委、温州市消保委联合发布《全装修住宅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调查内容涉及全装修住宅质量、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是否存在霸王条款、消费者是否会进行二次装修等问题。

  《报告》显示,消费者在施工过程监管、装修质量、装修风格等方面存在不满意。尽管目前全装修住宅或多或少存在问题,但仍有超半数消费者对全装修住宅前景表示看好。

消费者对未来全装修(精装修)商品房的期待。浙江省消保委供图消费者对未来全装修(精装修)商品房的期待。浙江省消保委供图

  67.58%消费者不满监管缺位

  全装修住宅是指房地产开发商将住宅交付最终用户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毕,从而基本满足直接入住的条件。

  2016年12月7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住宅全装修的实施范围,提出了加强住宅全装修建设管理方面的具体举措。浙江省各地结合实际,相继明确中心城区新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均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房。

  根据调查显示,67.58%的消费者对开发商施工监管相对缺位、业主无法参与监管表示不满;52.29%的消费者认为合同对主材规格、参数等约定不明确;44.34%的消费者遭遇过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存在霸王条款的情况;38.84%的消费者发现全装修住宅交付后与样板房不一致。

  在装修方面,根据调查显示,59.63%的消费者表示全装修住宅施工质量不理想;53.82%的消费者认为开发商提供的装修方案风格单一,缺乏个性化设计;53.52%的消费者无法判断装修材料是否节能环保;42.81%的消费者对全装修住宅相关建材产品配置不满意。

 认为开发商应提供3套或以上装修方案的消费者占56.63%。浙江省消保委供图 认为开发商应提供3套或以上装修方案的消费者占56.63%。浙江省消保委供图

  消费者期待更多可选装修方案

  据调查,消费者对目前开发商提供的装修方案单一表示不太满意,期望未来全装修住宅开发商能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提供多套装修方案。

  根据调查显示,37.69%的消费者表示只需要基础装修(硬装部分),其余软装部分自行购置搭配;30.7%的消费者希望软装、硬装一次性完成,能拎包入住。超半数消费者认为开发商应提供3套或以上的全装修方案。

  在售后管理方面,根据调查显示,52.91%的消费者表示房地产开发商对质量问题后续不予整改或整改不积极。

  但尽管目前全装修住宅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仍有超半数消费者对全装修住宅前景表示看好,二成消费者还处于观望状态。

  房屋装修费时间、费精力,统一装修的全装修住宅省事省心等因素是近三成消费者愿意购买全装修住宅的主要原因。

  浙江省消保委、温州市消保委联合建议,开发商可采用2-3种装修价格标准,按低、中、高三档装修标准设置不同的价格区间,每种标准采用2-3种装修风格供业主选择,尽量满足业主的不同个性化需求,尽量降低业主拆除重装的意愿,减少污染、节约资源,有利于保证房屋结构安全、改善人居环境。

  此外,浙江省消保委、温州市消保委联合建议,装修单位应编制全装修工程量清单,并由第三方造价机构出具《造价咨询报告》。(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