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如何加快人才集聚?浙江北仑“三网”吹响青年集结号

2021-04-19 20:55:59  
青年与企业交流。金鑫星 摄青年与企业交流。金鑫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9日电(李典 金鑫星)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底气所在。如何引得进、留得住青年人才,事关城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浙江宁波北仑,以“青年北仑”建设,打造人才引进流量网、织密城市资源服务网、构建人力资源覆盖网,吹响青年集结号,加快青年人才集聚。

  在2020年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发起的全国城市最佳雇主评选中,北仑区荣获“2020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奖”,是全国惟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线下+线上”:打造立体化引才流量网

  日前,2021年宁波人才日北仑区首个专场活动“青年北仑·立业之城”—2021年宁波市北仑区青年人才大型招聘会在北仑举行,145家用人企业提供了机械工程师、程序开发工程师、外贸业务员等岗位,其中面向博士的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达210个,最高年薪100万元。

  宁波市北仑区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倪海翔表示,此次招聘会旨在搭建企业和青年人才求职招聘平台,目前企业招聘的岗位中,约有80%是面向大专以上的大学生岗位。据统计,本场招聘会吸引了4650余人参加,其中18岁至35岁青年人才有3255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总人数近2900人。

  “随着数字化建设不断推进,我们以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实现多渠道人才引进,搭建立体化引才平台。”倪海翔说。

  在线上平台打造中,“慧就业”作为北仑引进并孵化的“互联网+校园精准视频就业”平台,目前已与全国150所高校达成合作。

  依托该平台的技术资源和流量优势,该区成功打造“青年北仑”人才对接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的“青年北仑”品牌宣传、人才招聘、线上直播、雇主品牌打造、校企对接、签约鉴证等系列全流程人才引进服务,预计全年可输送人才4000余名。

招聘会现场。金鑫星 摄招聘会现场。金鑫星 摄

  人才“卫星城”:织密城市资源服务网

  2019年,“青年北仑”战略实施,北仑区人社局推出“青年北仑·立业之城”全国引才活动,实施“十城百校”引才计划。“这加快了青年人才集聚,有效推动‘青年北仑’建设步伐。”北仑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传统人才资源密集型的大型中心城市对接基础上,该区创新引才策略,优化引才线路,实施“错位引才”方针,加大周边“卫星”城市人才资源开发力度,充分挖掘人才资源,释放就业潜力。

  目前,北仑区已成功构建以西安、哈尔滨、合肥、南昌、长春、郑州为核心的六大人才“卫星城”片区,并与高校就校地人才引进、校企人才联合培养、科技项目攻关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形成“一主多副”引才格局。

  截至目前,北仑对接“卫星城”高校35所,签署合作协议12份,建立引才合作基地7个,引进人才1800余人。

人才招聘会。金鑫星 摄人才招聘会。金鑫星 摄

  “包片助企”:构建人力资源覆盖网

  面对企业发展的人才缺口,该区还遴选出一批诚信规范、实力雄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托机构自身资源优势,落实“包片”区域,开发对接人才资源,并与区内用工缺口较大的企业,共同组建“人力资源助企服务联盟”,协同推进解决企业“人才引进难”问题。

  台晶(宁波)电子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说,其公司最近几年由于业务扩张,大学生需求量一直保持在60人左右,“以前公司自己出去招聘对接,费时费力,而且效果很一般。这几年参加北仑区人社局统一组织的对接活动,每年招的大学生能占全部需求60%左右,我们自己也借助政府搭建的平台,和学校开展深度合作。”

  “企业诉求在哪,我们的服务就跟到哪。”北仑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北仑区内中小企业众多、人才需求大的特点,该区人社局接下来将继续构建人才引进“三张网”,化解企业人才需求难题,吸引更多青年人来此就业创业,为助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