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策春耕冀丰收 农事盛典“班春劝农”在浙江遂昌举办

2021-04-19 20:13:29  
“班春劝农”典礼。章建辉 摄“班春劝农”典礼。章建辉 摄
活动现场。潘沁文 摄活动现场。潘沁文 摄
“班春劝农”典礼。潘沁文 摄“班春劝农”典礼。潘沁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9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今日班春也不迟,瑞牛山色雨晴时。迎门竞带春鞭去,更与春花插几枝。”19日,明代著名文学家汤显著所著诗中的场景——“班春劝农”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上演。

春牛下地。潘沁文 摄春牛下地。潘沁文 摄

  中国古代以农立国,春种前后,“班春劝农”成为各地州县官的例行政事,即颁春令,劝农事,策励春耕。400多年前,汤显祖任遂昌知县时尤为注重“班春劝农”,“班春劝农”于是成为遂昌民间百姓春季一项重要民俗活动,一直流传至今。

非遗十番。潘沁文 摄非遗十番。潘沁文 摄

  据了解,遂昌县“班春劝农”典礼根据汤显祖《牡丹亭》场景记载及史志复原,分为祭春、鞭春、开春三个环节,庄严而盛大。

赠春鞭。章建辉 摄赠春鞭。章建辉 摄
祭春队伍穿梭于茶田间。潘沁文 摄祭春队伍穿梭于茶田间。潘沁文 摄

  “班春”令下,春牛出栏、春鞭打响、扶牛犁田。当天,祭春队伍以大锣开道,民乐方阵、五谷队、旗幡阵、金牛队等紧随其后,喧天锣声寓示春雷滚滚,敲响春耕战歌;两头水牛在农民牵引下步入典礼,饮蛋花酒,为春耕添加动力。

  “一打辛勤耕种,不误农时;二打风调雨顺,地肥苗壮;三打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典礼上,“三打春牛”寄寓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景。

祭春队伍以大锣开道。章建辉 摄祭春队伍以大锣开道。章建辉 摄

  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村民毛群峰负责为典礼挑选牛,他说,以前当地每家每户都养牛耕田,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山区田地需要牛犁地。作为当地农民,他十分期待“班春劝农”典礼的举办,这让他对农作物丰收更有信心。

  “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百姓在生活中所传承的传统文化。”参与观礼的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老师张帅表示,遂昌县“班春劝农”典礼较好地保留了过去的文化传统,民众的参与度很高。

  “‘班春劝农’穿越400多年,古今交融、历久弥新。”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腾海说。

非遗台阁。潘沁文 摄非遗台阁。潘沁文 摄

  2016年,“班春劝农”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立春节气民俗活动代表,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遂昌县在大力抓好传承保护等工作的同时,推动“班春劝农”与农业、旅游等融合发展,打造特色非遗品牌,为该县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次活动吸引当地农民和周边游客云集观礼,现场,台阁、十番等非遗展示吸人眼球,高山茶、土蜂蜜、长情粽、黄米粿等遂昌味道激发味蕾,热闹非凡。(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