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遂昌以数字化赋能农业现代化促乡村振兴

2021-04-19 21:03:21  
“班春劝农”典礼现场。  章建辉 摄“班春劝农”典礼现场。 章建辉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9日电(潘沁文 雷晓云)19日,“班春劝农”典礼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举行,在展现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同时,也彰显了生态化、数字化背景下,遂昌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弘扬农耕文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劲势头。

  作为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和丽水市乡村振兴特色发展示范区,近年来,遂昌县以缩小城乡差距、带动区域均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既汲取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因子,又借力科技化、数字化机遇,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十业万亿”培育工程,发力“未来村庄”及数字农业建设。

  2020年以来,遂昌县发布“未来乡村建设导则”,开展湖山、大田、蕉川3个“未来村庄”建设试点,柘里茶香浙江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金竹农创研育所项目一期、蕉川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等重大项目正全速推进,新增浙江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即将建成的茶业数字创业园,已有意向入驻网店超百家。

  如今的遂昌,农业产业不断迭代升级,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新路湾镇蕉川村,依靠田间地头的“黑科技”——“农业眼”,稻谷种植愈发智能,不仅能实时监测区域内光照强度、空气温湿度等,掌握种植环境信息,还能观察作物生长及病虫害状况,作出风险预警,实现科学种植管理和增产增收。

  立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遂昌县创新打造“绿色惠农卡”信息平台,通过配备联网服务和在线监管,形成了以惠农平台为核心、以各级农资销售点为终端的农资销售溯源网络,通过数据分析、深度挖掘,引导农户使用高效环保的农资商品,及时开展农技服务、发放农业惠农补贴。

  建成标准化农业生产基地、落地“天猫超级原产地”茶园、开展农产品电商运营服务……遂昌正加快构建起数字化产供销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探索一条科技补短、数字赋能促进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新赛道。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工程在遂昌展开,如以大柘镇大田村、车前村为试点,建设茶园物联网、茶园生产管理和茶园数字化运营系统,打造“一亩茶园”数字化标准示范基地,探索智慧化订制等新模式,力促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