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3月16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03-16 07:05:51  

  1. 要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1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详细>>

  2. 聚焦: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

  从发布的主要指标增速来看,今年1—2月同比指标确实呈现了大幅增长。为了更客观准确地把脉经济运行,国家统计局特意将今年1—2月的数据与2020年同期、2019年同期分别对比,并引入了新的指标“两年平均增速”,即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从统计上看,上年同期基数跌落的影响比较大。”发言人说,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主要指标同比增速都出现大幅度下降。“由于去年基数的大幅度下降,而显著抬高了今年1—2月的同比增速。我们通过计算两年平均增速试图剔除低基数的影响。”详细>>

  3. 关注:中国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脱贫户5万元以下贷款免担保抵押。

  《通知》明确,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支持对象是建档立卡脱贫户,贷款金额原则上5万元(含)以下,贷款期限3年期(含)以内,实施免担保免抵押,财政资金适当贴息,鼓励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放款,现有风险补偿机制保持基本稳定。边缘易致贫户可按照执行。详细>>

  4. 抗疫:中国新冠疫苗累计接种6498万人次。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1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3月14日,中国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目前,中国正在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详细>>

  5. 市场:第31届3·15晚会受权发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

  3月15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31届“3·15”晚会现场正式发布。该《办法》是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的重要部门规章,对相关法律规定进行细化完善,制定了一系列规范交易行为、压实平台主体责任、保障消费权益的具体制度规范。详细>>

  6. 文旅部: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

  3月15日,据文旅部微信公众号消息,文旅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地积极推动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有序恢复经营,防控措施落实有力,文化市场平稳有序。通知指出,要落实场所开放管理要求,推进文化市场有序恢复。详细>>

  7. 环境: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南疆盆地西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这是近10年中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这次沙尘天气影响范围大,是近10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说。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14日至15日,北京、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等地出现沙尘暴,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强沙尘暴。据气象卫星估算,可视的沙尘区面积约为46.6万平方公里。详细>>

  8. 国际:美东时间周一,美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标普500指数均创新高。

  美东时间周一,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连续多个交易日创收盘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也创下收盘新高。美股抗疫概念股集体上涨,Moderna涨4.87%,吉利德科学涨2.45%;美股银行股全线走低,花旗跌超1%。详细>>

  9. 外媒:欧洲药监局将就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问题召开会议。

  15日,欧洲药监局称,该局的安全委员会将在16日就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问题研究相关信息,并在18日举行特别会议,以决定如何采取下一步的行动。

  由于调查还在进行,并没有明确结论,所以欧洲药监局依然认为该疫苗对控制疫情的益处大于其不良反应危害。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多吃蔬菜 / 尤其是绿叶蔬菜(油菜、菠菜、芹菜、菜心等)、菌藻类(香菇、平菇、口蘑等)、红黄颜色蔬菜(南瓜、西红柿、胡萝卜、彩椒)等,它们富含的膳食纤维有助降低“坏”胆固醇。

  11. 别等到日久年昔时,方知“时光被遗忘”,活在当下,不辜负此刻与“你”相伴的好时光。愿时光不辜负你,你也不辜负时光。

  美好的一天从不负时光开始!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