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瓯海发布2020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2021-03-15 22:00:24  

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检查农贸市场。瓯海区市场监管局 供图

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检查农贸市场。瓯海区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5日电(胡亦心 张旭龙)又逢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日前,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发布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瓯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披露这些典型案例,进一步引导消费者掌握维权技巧,提高经营者自律意识。

  据悉,2020年,瓯海区市场监管局、瓯海区消保委紧扣“凝聚你我力量”和消费维权主旋律,努力优化瓯海营商环境,加大消费维权力度,全年处理各类投诉举报共12532件,其中投诉7247件、举报5285件,咨询420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367.6万元(人民币,下同)。

  据悉,此次入选的典型案例主要涉及通讯产品、二手车、预付卡、餐饮、培训、家具、房产、金银手饰、电器等多个行业领域。

  预付卡在给消费者带来方便、实惠的同时,也存在着商家停业或搬迁等被侵占的风险,一旦经营者破产或跑路,维权相当难。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预付式消费投诉量剧增。“花钱办健身卡一次未使用,健身房却已停业”列入此次典型案例。

  据介绍,2019年6月23日,叶先生在瓯海梧田某游泳健身房花费5888元办理了一张家庭五年卡,但一直未开卡使用。2020年11月4日,叶先生因为搬家想将健身卡退了,但发现该健身房已经停业,协商无果,于是拨打12345投诉,要求调解。

  瓯海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后,立即组织人员处理。经调查,该健身房已停业,但正在与他人协商转让健身房事宜。于是,执法人员组织了投诉人、健身房原经营者以及转让后继续经营者进行了三方协商。

  经过协商,最后由接手继续经营的温州某健身有限公司与消费者叶先生签订退卡协议,该公司承诺三个月内全额退还叶先生5888元的办卡费用。消费者对结果表示满意。

  瓯海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在办理预付卡时切勿大额消费,在办卡前要多了解企业信誉,关注经营状况,仔细查看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要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规定好使用期限、如何退款、违约责任等,仔细查看合同内容,看有无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不平等格式条款;办理健身卡要遵循“小额短期”的消费原则,切记不要一次性存入太多金额,谨防商家跑路,财产受损。

  此外,充值送手机、电视购物纠纷、二手房产交易中延期付款、二手车辆高额手续费等案例也入选十大典型案例。(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