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精品农业遇上 “数字大棚” 浙江镇海以智改变传统农业

2021-03-15 20:54:29  
使用“数字农场”APP管理农场。陈赟 供图使用“数字农场”APP管理农场。陈赟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5日电(李典 陈莹 罗婷婷 郑童 陈赟)棚内温度16.2℃、土壤温度13.5℃、棚内湿度89.4%RH……连日来,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的可可农场里,水果番茄大棚门口的显示屏上实时滚动着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

  据了解,这是该农场今年新安装的智慧管理系统,棚内各项数据通过传感器和物联网,实时传输到云端,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和电子屏就能了解棚内情况。

  眼下,正是镇海主打农产品“镇蜜”牌水果番茄的成熟期,上色和糖分积累需要充足的光照。

v根据农场各参数进行调整。陈赟 供图根据农场各参数进行调整。陈赟 供图

  据可可农场管理员刘强介绍,该农场的5个大棚约种植有超过3亩的水果番茄,“最近阴雨天气多,光照不足,需要补光。”刘强边说,边打开手机里的“数字农场”APP,点击按钮开启补光灯,棚内安装的暖黄色照明随即亮起。

  不仅仅有补光灯,大棚里安装的棚膜、遮阳棚、风机、温湿度传感器、光照传感器、土壤综合传感器、摄像头等46个数字化设备都能通过APP实时进行远程控制。

水果番茄长势喜人。陈赟 供图水果番茄长势喜人。陈赟 供图

  此外,棚内传感器还能记录历史数据。刘强拿起棚内放置的土壤综合传感器,翻看上一晚土壤温湿度情况。“根据监测数据,我们可以动态调整土壤肥力。”刘强说,智慧化的“农业大脑”能够有效提高精品农业的科技含量。

  “农业种植数字化,我们还处在摸索阶段,需要传统农业的经验,也需要大数据技术的支撑。”可可农场负责人庄黎波说,“比如,今年1月寒潮来袭,大棚安装了空调加温设施,水果番茄没有受冻,现在长势特别好,亩产达到7000多斤。”

  据了解,镇海区从2020年开始推广数字农场项目,目前,已有6家农场使用该技术,主要涉及水果番茄、草莓、葡萄等经济作物,数字农场种植产品占到全区精品农业产品的50%以上。

  目前,该区数字农场亩均收益达到10万元,产量以及产值较其他传统农场种植高出20%以上。同时,镇海区农技部门加大对数字化农业的扶持力度,春耕期间,除了指导农技外,专门为数字农场提供先进设备运用的技术操作辅导。(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