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护航市场 浙江多地烟草部门“添力”消费者维权

2021-03-15 21:52:23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5日电(王逸飞 乐源 王伟杰)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今年的“3·15”及前期,浙江多地烟草专卖局开展了多样化的消费者维权系列活动,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添力”。

专卖执法人员向消费者展示用于制作假烟的烟叶辅料及设备。镇海区烟草专卖局 供图专卖执法人员向消费者展示用于制作假烟的烟叶辅料及设备。镇海区烟草专卖局 供图

  镇海:监管+咨询服务并举助放心消费

  在第3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宁波市镇海区烟草专卖局组织专卖执法人员开展了以“护航市场、放心消费”为主题的消费者维权系列活动。

  “为了给消费者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我们部署开展了‘蓝天一号’市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加大了辖区车站、码头、农贸市场、娱乐场所、物流寄递等重点监管领域的检查频次,并联合公安部门对互联网上制假售假信息进行了全天候巡查,始终保持了监管高压态势。”镇海区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科负责人说。

  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该局聚焦消费者维权打假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组织专卖执法人员深入社区、农村、乡镇等主要街道开展卷烟消费者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打假举报方式,传授真假卷烟识别知识,细心解答消费者提出的各类咨询问题。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待消费者咨询16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氛围。

  此外,为了更加贴近烟草打假工作实际,镇海区烟草专卖局还向消费者展示了地下制假作坊用于制作假烟的烟叶辅料及烟机设备,生动地向消费者宣传了假冒卷烟的危害性,提醒消费者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工作人员为消费者介绍真假卷烟鉴别技巧。宁海县烟草专卖局 供图工作人员为消费者介绍真假卷烟鉴别技巧。宁海县烟草专卖局 供图

  宁海:宣传法律法规为消费者答疑

  15日,宁海县烟草专卖局与有关部门在当地开展了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为消费者解答消费困惑,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阿叔您看,这包香烟就属于假冒伪劣产品,整个包装非常粗糙,图案印刷颜色暗沉,我们今后在购买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仔细辨别。”活动现场,宁海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带着真假卷烟参与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路人围观。

  为进一步拓宽宣传面,提高消费者烟草法治意识,该局以“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真假卷烟鉴别基本知识、打击互联网售假售私行为、‘12313’烟草市场监管举报投诉电话”为宣传重点,利用广播电视台、报纸等现代媒体,向广大消费者反复宣传有关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消费者法治观念与维权意识。

  “我们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宗旨,推动企业切实承担起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责任,同时将企业消费纠纷和学习雷锋志愿活动月紧密联系起来,以和解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积极推行消费维权与争做好人好事结合,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者消费信心,努力开创烟草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新局面。”宁海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说。

被集中销毁假冒卷烟。临安区烟草专卖局 供图被集中销毁假冒卷烟。临安区烟草专卖局 供图

  临安:集中销毁假冒卷烟1.3万余条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杭州市临安区烟草专卖局日前联合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举行了公开销毁假冒伪劣烟酒活动,集中对2019年以来依法查处的假私烟酒采用低碳环保方式进行公开销毁,涉案金额达1257万元。

  此次集中销毁的假冒伪劣烟酒主要为2019年以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联合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等部门破获的3起特大案件查获的违法物品,包括假冒中华、利群、芙蓉王等常销品牌、新型烟草制品以及联合查处的假冒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其中销毁卷烟数量16000余条,其中假烟13000余条,电子烟(烟弹)3000余条,走私烟百余条。

  当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还开通销毁现场“云上课堂”,在卷烟零售户群直播假私烟销毁实况,提醒广大卷烟零售户提高守法意识。

  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针对卷烟市场监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监管措施,全面推进数智监管模式,持续加大卷烟打假打私力度,升级打假打私战法,进一步发挥专卖打假打私主体责任,推进打击制售假烟和走私贩私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为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保驾护航。(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