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315观察:纯电动汽车的问题投诉与维权

2021-03-16 11:15:17  

  [解说]2021年3月15日,第八届全国汽车大会在杭开幕。与往届露天举办热火朝天的活动氛围不同,本届汽车大会以室内直播晚会的形式,将一众汽车消费维权者的视线聚焦在了一个近年来越发热门的话题之上——纯电动汽车的问题投诉与维权。

  [解说]在一众投诉维权案件当中,来自浙江温州的车主陈先生来到了现场,2020年8月12日夜,陈先生在驾驶自己的纯电动汽车返回小区时,车辆突然发生异常提速,随后与小区停泊的其余车辆发生剧烈碰撞。事故导致陈先生九级伤残,基本失去工作能力,在背负着高额经济损失的同时,他还陷入了责任无法判定、维权难上加难的窘境。

  [同期]纯电动汽车维权车主 陈先生

  我们没有拿到真正的(行车)数据,没有数据没有办法,你告(官司)也没用。‍‍‍‍在我们车子上有一个(行车)数据,这个数据,就是我们国内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是读取不出来的,‍‍它是(被)保护的,‍‍所以说这个数据都在他(生产商)手上,我们就是没有任何的说话权的。‍‍现在目前为止‍‍医药费花了15万,(其余开销)一共大概是八九十万。

  [解说]陈先生告诉记者,和他同样遭遇纯电动汽车异常提速故障问题的还有近四十位车主。所有人维权的进展都不顺利。对于陈先生的遭遇,晚会同时邀请到了汽车专家,自媒体人于龙韬,他表示,纯电动汽车行业“具备冒险精神”,但“缺乏畏惧之心”。

  [同期]汽车专家 自媒体人 于龙韬

  我们看到‍‍他在这些方面,包括说‍‍打破这些规矩上面,甚至说利用我们消费者来完善它的系统方面,实际上是没有太多畏惧的。‍‍也就是说‍‍它坚持了使用一种最互联网的思维,它可能在软件算法上投入了很多,但是在硬件上投入的很少,这样它就会通过销量的提升来扩大它的收益水平。‍‍但是在它这个系统本身这个算法达到一个我们理想的状态下,或者说法律允许的状态下之前,‍‍他避免不了这种很高的误判。

  [解说]根据浙江全省消保委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9-2020年,浙江全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5381件。其中,传统汽车投诉4962件,占比92.2%,投诉调解成功率83.9%;新能源汽车投诉419件,占比7.8%,投诉调解成功率71.8%。对于新能源汽车投诉数据的增长,常年工作在汽车维权节目一线的电台主播小崔表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相对投诉增多比较正常,但下一步不能再盲推新技术,同时需要重视汽车电控技术的稳定性。

  [同期]浙江交通之声汽车主播 小崔

  在整个的新能源的投诉的问题上可能会有一些升级。在最开始的时候,一些质量问题可能会特别的多,这是一个阶段,这个阶段过了以后,可能大家相对投诉的比较多的就是关于里程焦虑,‍‍关于充电不方便,关于里程续航的一些方面的问题,而现在我认为已经进入到了第三个阶段。‍‍那么就是新能源车它给我们带来了极低的使用成本和一些相对便利的使用环境的同时,给我们带来的‍‍大数据方面的安全的问题。我们不能因为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不能因为要急于把我们的新技术推向市场,而忽略了我电控技术的稳定性,从而给我们的终端消费者再‍‍带来不确定性,甚至是安全的隐患。

  沈亦山 臧辰庚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