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沃野涌新潮 浙江金华交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答卷

2021-03-16 11:18:44  
在金华婺城,朵朵山茶花变身“致富花”。  吴潮宏 摄在金华婺城,朵朵山茶花变身“致富花”。 吴潮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6日电(记者 奚金燕)孟春三月,浙江金华婺城下张家村一片片花木苗圃春意盎然,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从山茶花变成“致富花”,撂荒地变成“生钱地”,下张家村的蝶变也是金华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时期,金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全面夯实农业基本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乡村环境改善明显、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三个蝶变。

  农业现代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金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范冬岩介绍,“十三五”时期,金华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保护提升粮食生产功能区93.4万亩,已建或在建浙江省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省级以上特色强镇11个,建成单个产值10亿元以上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9个;启用“金农好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金华两头乌、金华佛手等21个农产品被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数量居浙江省首位。

在金华婺城,朵朵山茶花变身“致富花”。 吴潮宏 摄在金华婺城,朵朵山茶花变身“致富花”。 吴潮宏 摄

  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美丽建设也不断推进。“十三五”时期,金华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3个、先进县5个、示范乡镇41个,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65条、浙江省特色精品村136个。

  面有风光、内有产业,金华农民生活向高水平全面小康全速迈进。“十三五”时期,金华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4%,突破3万元大关,达30365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13降至2.03。金华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达12493元,在浙江率先消除年家庭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农户。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十三五”时期,金华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农村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了“后陈经验”和小微权力清单等先进经验。“十三五”时期,金华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4家、浙江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87家。

  与此同时,金华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农业“标准地”改革,基本完成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造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产权流转交易体系逐渐完善。有序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和整村流转。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扩大林权抵押贷款,农村“道德银行”“好家风信用贷”“惠农e贷”等金融新产品不断涌现。

在金华婺城,朵朵山茶花变身“致富花”。 吴潮宏 摄在金华婺城,朵朵山茶花变身“致富花”。 吴潮宏 摄

  多措并举之下,金华美丽乡村风光正好、农民生活有滋有味。“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范冬岩表示,“十四五”时期,金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将聚力“强产业、转方式、靓环境、促增收、深改革、突善治”六大行动,奋力打造“高效农业引领市、美丽乡村示范市、农民生活样板市、乡村治理标杆市”。到2025年,实现现代农业高效益、和美乡村高颜值、农民生活高水平、治理有效高效能“四高”目标,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浙江省前列,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