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湖州“交通先锋”:水陆春运线上的奋战与坚守

2021-02-13 23:55:42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3日电(施紫楠 叶旺盛)2021年这个春节,浙江省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全员备勤值守,在水上亮起“航标灯”,在路上当起“铺路石”,坚守奋战在水陆春运防疫一线。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春运“大考”中,这些“交通先锋”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战疫保畅保安全的奋战与坚守,涌现了许多感人故事。

范丞通过防护培训 叶旺盛供图范丞通过防护培训 叶旺盛供图

  放弃团聚逆行战疫

  “特殊时期,总得有人做点什么。”临行前一晚,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南浔大队执法人员范丞对母亲这样说道。

  2021年2月,按照湖州市交通运输局的统一部署,范丞与交通系统其他人员共8人赶赴上海市金山区,加入浙江省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专班上海驻点工作组。

  通过培训上岗,范丞成为了一名调度员,负责在转运过程中监督转运司机的工作规范,与其他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突发事件,共同做好防疫防控工作。

  这项工作没有白天和夜晚,有车来就是工作的开始,截至2月7日,范丞和其他人员共从金山区转运至浙江26批次329人。

  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逆行而上,奋战抗疫前线,无数个“范丞”正默默地奉献着交通人的一份力量。

范丞通过防护培训 叶旺盛供图范丞通过防护培训 叶旺盛供图

  外乡人员留“浙”坚守

  “何队,今年春节我不回老家了,我申请多上几天。”一大早,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南浔水上中队执法人员赵世超找到科室负责人,主动请缨春节期间“留湖”在岗。

  家住河北石家庄的赵世超,已经好久没有回过老家。当从新闻上看到石家庄、邢台等地出现局部疫情后,他的一颗心就悬了起来。一方面,他惦记着家乡的亲人;另一方面,他也肩负着守护水路春运平安的责任。

  春节期间,返乡的车流、人流、疫情防控形势都非常紧张。考虑再三,赵世超决定一个人留在湖州过年,坚守岗位。

  “一定要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疫措施!”春节期间,赵世超与他的同事们一起巡逻在辖区各条航道上,跑遍码头企业一一叮嘱,守护着一方平安。

左加信(前排中间)带队坚守卡点严查冷链车辆 叶旺盛供图左加信(前排中间)带队坚守卡点严查冷链车辆 叶旺盛供图

  持续坚守诠释抗疫责任

  “今年过年,我不回来了,备勤值班。”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南浔大队大队长左加信在家庭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条语音。

  1994年12月,左加信从安徽老家来到湖州武警某部服役,2005转业到交通运输条线至今。眼看又是一年春节,本盼着今年能回去陪陪父亲,可眼下疫情防控严紧,春运安全责任重,交通执法保障压力大,让左加信犯了难。

  原来,2020年防控疫情战役打响后,左加信率队第一时间投入到G50沪渝高速公路南浔防疫检查点工作中,引导车辆检查和人员测温、登记、分类处置,整个春节都在忙碌中度过。

  而左加信的父亲,也在这段时间突发脑梗,永远失去了光明。

  “不用回来,爸没事,你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需要你,你替爸多看看……”听闻儿子要留守岗位的消息后,左加信的父亲在电话中叮嘱道。

  2021年春节,左加信继续留在湖州抗疫。大年初一,他值守在318国道浙苏省际南浔卡口点,严查入湖冷链车辆。在疫情防控一线,左加信和无数“交通先锋”们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责任与坚守。(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