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让城市焕新颜——杭州江干1700余名环卫人留杭守岗

2021-02-13 23:52:42  
环卫工人开展绿化保洁作业。 江干城管供图环卫工人开展绿化保洁作业。 江干城管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3日电(张煜欢)这几天,朱召珍给家里的窗户贴上窗花后,便和往常一样来到了自己负责的路段作业。作为一名道路保洁班长,来自重庆的她,已来到杭州从事环卫工作有15个年头。

  往年这个时候,朱召珍已经和家人一起团团圆圆过大年,而今年她选择留在杭州,“我也想着响应国家号召,今年就不回去了,和几个小姐妹在杭州过年,大家一起也热热闹闹的。”

  和朱召珍一样,杭州市江干区有1743名环卫工人都选择了留杭过年坚守岗位,他们致力于努力提升城市“颜值”,好让市民过一个舒心年。

  更干净:环卫保洁深入城市每个角落

  为了让市民过个“干净年”,打造干净祥和的春节环境,江干区提前部署开展“环境大整治、道路大清洗”专项工作,对道路进行了深度清洗。

  除加强道路清洗外,该区还对公厕增强了清洁力度,增加公厕消杀频次,从每日两次提高到每日早中晚三次消杀,实行消杀登记制度。所有一线公厕管理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并按要求公厕纸篓超过三分之一及时更换和一客一洁工作,确保公厕内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过年了,大家都会出来玩,公厕使用率肯定比平时更高。公厕的卫生状况很可能直接影响市民的心情。所以,我们比平时会更细心。”环卫工人张平芝(化名)说。

  同时江干区还针对门前新三包重点问题开展了专项督查工作,并将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同时各环卫作业单位也对道侧周边的门前三包、绿化带垃圾进行清理,提升街区门前环境卫生面貌。

住宅小区开展楼道清理行动。 江干城管供图住宅小区开展楼道清理行动。 江干城管供图

  更整洁:住宅小区开展楼道“大扫除”

  住宅小区的整洁舒适度对于市民来说是最切身最直接的感受。江干区为了提升住宅小区“整洁度”,按照“陈年堆积物一律清理,管道井内杂物一律清理,存在消防隐患的一律清理,有碍观瞻的一律清理,产生异味的一律清理”的整治标准,开展了以清理楼道堆积物为重点的整治月行动。

  不管是废纸板、废弃木板等陈年堆积物,还是餐盒、果蔬等丢弃生活垃圾,又或者是各类侵占公共空间的无主堆积物,各小区都统统都进行了清理。社工赵清(化名)对此深有体会:“最开始,老旧小区的很多老住户并不是很理解,他们有将以前的老物件及废弃不用的物品堆放在楼道的习惯。但是经过这次清理,他们看到楼道干净了,光线敞亮了,开始理解支持我们工作了。”

  一个月来,当地共计清理楼道堆物3273处,累计清运1269次,清理堆物579吨。在此基础上,江干还组织对小区公共区域、公共环境进行大扫除,一并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中建筑物料随意堆放和围挡等不文明施工问题。

  更便利:道路交通保障力度加强

  在七天长假里,市民外出拜年或者游玩的活动不会少。为了保证市民出行更安全,江干区针对各类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月江干区共查处黄牌货车重点违法2382起,对驾驶员存在违法行为企业发放整改通知书248张;查处电动自行车重点违法81508起,酒驾、醉驾违法107起。

  同时,该区还全面摸排地铁站口非机动车停放点位和流量动态情况,制定“一站一方案”。将站口附近的一块闲置场地硬化,并重新施划上整齐划一的白色非机动车泊位框,进行统一编号,设置告知牌和引导牌,提醒市民有序停放。

  更养眼:园林绿化为节日增添氛围

  为广大市民展现春节期间洁净、靓丽的绿化环境,营造祥和的节日气氛,江干区在节前开展园林绿化环境专项巡查工作。此次巡查主要对长效养护的道路、公园、滨水公园绿地开展检查,重点检查绿化大面积枯死、裸土、绿化带内有色垃圾等问题。

  针对绿地内有色垃圾问题,江干区落实养护企业在春节期间加大养护人员力量,尤其是公园、滨水公园等人流量大的绿地,增加专门保洁人员,发现垃圾立即清理,实时关注绿地内垃圾箱满溢情况,及时清理垃圾箱内垃圾,看到乱扔乱丢现象及时制止,保障绿地卫生环境。自专项巡查开展以来,共计检查到绿地堆物、白色垃圾、裸露、枯死等问题374个,修剪树木70余次,累计清运30余次,共计45吨。(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