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兰江上的特殊团圆饭:警民共享 诠释鱼水情深

2021-02-14 16:18:13  
民警驾驶公安巡逻艇来到货船停靠处。朱乾希 摄民警驾驶公安巡逻艇来到货船停靠处。朱乾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4日电(奚金燕)“真的很感激,没想到过年还能吃上一顿热乎饭。”提及前些天的一顿特殊“团圆饭”,来自安徽阜阳的船老大吴洪心里暖洋洋的。

  时间倒回2月7日,这一天,浙江省兰溪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的民警在正常航道巡逻中,发现了一艘来自安徽阜阳的货船停靠在兰江女埠码头,拉着满满一船煤炭。

民警们来到货船上。朱乾希 摄民警们来到货船上。朱乾希 摄

  船老大吴洪,安徽阜阳人。1月6日,吴洪开着这艘货船从河南周口出发,已经在航道上行行停停了一个多月。行进途中,吴洪接到电话,因为货主的工厂内部道路在维修,大型货车无法进入,要等到正月初八才能卸货进厂。

  为了避免损失,吴洪准备在兰溪等待,这是他第一次留在外省过年。吴洪说,从签下这笔货运合同后,夫妻俩就知道今年春节肯定回不了家了,于是带上已经休假的儿子、儿媳妇一同航行。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一个月里,一家四口人吃喝睡都在船上。

  知道这个情况后,大年二十八下午,兰溪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副所长童庆钧带领民警、辅警,带着几个兰溪特色菜,开着巡逻艇,来到了停靠在兰江女埠码头的货船里。

热心民警准备饭菜。朱乾希 摄热心民警准备饭菜。朱乾希 摄

  公安巡逻艇慢慢停稳后,艇舱内陆续走出四位内着警服、外着救生衣的警察,他们有的端着蒸锅,有的提着鸡蛋,有的拿着蔬菜……

  货船虽小,但五脏俱全,在小小的厨房、客餐厅里,挤着前来慰问的民警、辅警和船老大一家,有的在洗菜、有的在切菜、有的在烧菜。

贴福字。朱乾希 摄贴福字。朱乾希 摄

  兰溪肉圆、素包、鸡子粿、炒落汤清、肉沉子、白生豆腐、神仙炖……一道道兰溪当地特色菜端上桌来,吴洪一家还烧了一大碗阜阳特色菜牛肉汤,蒸了一锅热气腾腾的馒头。

  细心的民警还带来了“福”字,贴在船舱外,给船家增添春节气氛。

  “谢谢你们烧了那么多好吃的菜,这么记挂我们,和我们一起过年,还大老远地上船来关心我们的安全问题。”吴洪一家很是感动。

  “既来之,则安之”,道别时,童庆钧不忘嘱咐老吴一家,“疫情防控期间注意防护,在船上过夜也要注意安全。”(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