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首个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公园建成开放

2021-02-09 16:28:08  

  中新网杭州2月5日电(江杨烨)2月5日,浙江萧山荣星北海塘遗址公园正式建成对外开放。这是浙江第一个建成开放的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公园。

  明清时期,北海塘屡毁屡建,逐渐形成目前的规模。北海塘以浙江西兴永兴闸为起点,一路向东,与绍兴后海塘相连。在浙江境内,北海塘长41.44公里。

    图为浙江萧山荣星北海塘遗址公园 萧山区文旅局供图     图为浙江萧山荣星北海塘遗址公园 萧山区文旅局供图 

  由于南沙大堤、围垦大堤的建成,北海塘失去了防御江潮的功能。不变的是,北海塘的修筑是萧山围垦历史的开始,是“奔竞不息、勇立潮头”萧山精神的历史见证,是萧山先民留给后代的宝贵财富。

图为浙江萧山荣星北海塘遗址公园 萧山区文旅局供图图为浙江萧山荣星北海塘遗址公园 萧山区文旅局供图

  据悉,荣星段北海塘全长约530米。现存的石塘为清道光十四年(1834)修建,由条石一丁一顺错缝叠砌,并由下往上逐层内收,迎水面最深时可见8层条石。

  近几十年来,由于荣星村村庄建设发展,海塘逐渐埋入地下。后来,随着荣星村整村拆迁及周边房地产建设,海塘周边堆积了大量土方及建筑垃圾,影响了北海塘的原有风貌。

  2019年以来,属地街道对该段海塘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2020年8月,总投资400余万元的荣星北海塘遗址公园建设正式启动。相关部门按照“最低限度干预”“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专门组织文保专家充分论证后形成方案,对北海塘文物本体进行保护修缮。

  据了解,荣星北海棠的保护修缮包括对松散的海塘条石结构进行归安、去除石条上的水泥和钢筋、补齐缺失的石条等,使得该段海塘的原貌。

  同时,相关部门对海塘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提升,种植绿化、铺设彩虹塑胶跑道,将该段海塘打造成为一处集文物展示、休闲运动为一体的城市公园,使北海塘得以更好地展现给市民游客,实现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完美结合。(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