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武警嘉兴支队老兵退伍记:服役有期 精神无期

2021-08-31 14:20:42  
一名班长在给新战士宣讲  赵杨 摄一名班长在给新战士宣讲 赵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1日电(周孙榆 袁铭宏 朱肖灏)近日,武警浙江省总队嘉兴支队的一批官兵即将退伍,但退伍并不意味着结束,他们的故事与精神将一直在营房中传承。

  窦杰:衣钵相承踔厉奋发

  夕阳的余晖又一次越过崭新的营房,窦杰的记忆开始回溯。

  两年前在训练场,窦杰不慎从独木桥上跌落,导致十字交叉韧带断裂,这对原本军事过硬,作为中队骨干培养的他,无疑是个重大打击。

  在意志消沉中,指导员用温润的思想教育,指引他走上了“红肩章”宣讲员的道路。

  不负众望,窦杰用自己的刻苦换回了“十佳政治教员”荣誉,荣立三等功。

  回到中队后,窦杰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营房搬迁工作中。面对新老营房双线工作的压力,中队战士都身心俱疲,看到这一幕,窦杰用温润的言语为战友们放松心理,最终中队圆满完成搬迁工作。

  想起在老营房,自己从指导员手中接过接力棒,如今在新营房又交到新人手中,窦杰露出了笑容。

  余晖之后,会是新的一轮日出,正如战士们的精神不断地传承。

一名班长带领战士列队站军姿 
 赵杨 摄一名班长带领战士列队站军姿 赵杨 摄

  陈荔镔:薪火相传永不熄灭

  能用青春承载起自己的特战梦,是陈荔镔最骄傲的事。

  从入伍起,特战梦的火焰就在陈荔镔心中熊熊燃烧,凭着出众的军事素质,他如愿进入了特战分队,作为总队标兵的班长张锦鹏成为了他的标杆。

  在班长的鞭策下,陈荔镔通过一次次的“魔鬼周”不断地摔打磨砺,逐渐脱颖而出,在支队军事体育运动会中摘金夺银,和班长的差距仿佛就在咫尺,只差一次冲刺。

  在总队特战比武中,陈荔镔因经验不足,仅斩获个人全能第八,与三等功失之交臂。但陈荔镔没有气馁,在班长张锦鹏指导下,他锚定目标再次出发。

  当兵的第五个年头,陈荔镔也成长为一名班长。他渐渐地发现,无论工作还是管理,自己已然是班长张锦鹏的模样。他终于明白,是班长对他的帮带联结了两人二人,而这份战友情也一定会代代传承下去。

战士正在开展工作  赵杨 摄战士正在开展工作 赵杨 摄

  许波:临走在即责任未满

  从临危受命的业务小白到样样精通的“支队管家”需要走过一条怎样的路?许波的答案是无数个晚上的刻苦钻研。

  老司务长临走那天,许波压力巨大。对财物一窍不通的他因为中队党支部的信任被推荐到财务岗位。凭借着责任感,许波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每天只睡几小时,最终,换来了一本清晰的中队账本。

  随着业务的精进,许波在支队后勤比武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2019年,他被遴选为支队后保股的财务助理。

  在之后的几年间,许波一如既往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扎实肯干。但谁也不知道,许波一直默默承受着精索静脉曲张的病痛,每晚拖着疲惫身躯回到班里时,他总要服药后才能入睡。

  临近退伍,面对接任人,许波回想起自己最初的窘境,他向上级表示,“即使退伍后,我的责任依旧在。我会继续帮带好下任助理,直到他业务精通为止。”

  服役有期,奉献无期。脱下军装,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军魂。(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