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非粮化”整治3500多亩 浙江嵊州千亩稻谷迎丰收

2021-08-30 22:33:27  
嵊州崇仁镇东风茶场边上的荒芜茶园,经过开发和整理,250亩耕地种上了水稻。张力 摄嵊州崇仁镇东风茶场边上的荒芜茶园,经过开发和整理,250亩耕地种上了水稻。张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0日电(项菁 俞其军)眼下,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2000多亩节水栽培水稻迎来丰收。在嵊州市崇仁镇赵马村,102亩节水栽培水稻已收割完毕,经过农技人员实地测产验收,亩产均在428.2公斤以上,其中最高的亩产有594.1公斤。

嵊州钱潇家庭农场近期收割的“旱优73”品种,亩产达到517.9公斤。周政法 摄嵊州钱潇家庭农场近期收割的“旱优73”品种,亩产达到517.9公斤。周政法 摄

  “这100多亩梯田原来是一片拋荒的耕地,节水稻是第一次尝试种植,没想到有这么好的收成。”有30年种粮经验的沈仁山介绍,今年年初,经过50多天的耕地“非粮化”整治后,他承包并种植了“旱优73”节水抗旱水稻品种(以下简称:“旱优73”)。在当地农业技术部门的指导下,昔日百亩抛荒田长出了谷子,并被列入浙江省级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方。

  今年以来,嵊州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截至目前,“非粮化”整治面积达到3500多亩,其中新造耕地抛荒复耕面积达到2000多亩。

种粮大户和农技人员查看旱稻长势。陈剑红 摄种粮大户和农技人员查看旱稻长势。陈剑红 摄

  据了解,整治后的耕地多为提水灌溉田,水源条件差。嵊州农业部门专门成立了节水抗旱稻新品种推广小组,对退苗(花木)还田的耕地集中推广“旱优73”,种植面积超过2000多亩。为确保成功,技术人员还对部分种植面积广的区域采用“降解黑膜覆盖”种植技术,有效解决“生土”水分不足的问题。

  除了择优品种,嵊州还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譬如专门组建了以二分田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为主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今年以来,嵊州1000多亩抛荒田经过机械作业,具备了种植稻谷的条件,并由10多位种粮大户承包。

稻谷收割。周政法 摄稻谷收割。周政法 摄

  同时,当地还推出全程托管服务,每亩田只要拿出一部分服务费用,种出来的稻谷全部归农户所有,有效调动农户承包抛荒田的积极性。

  对于土地整治项目开发的耕地,嵊州也播种了“旱优73”,达到“种植一季水稻”的要求。崇仁镇东风茶场边上原本有一片荒芜了几十年的的茶园,去年通过土地项目开发,整理出了250亩耕地。今年5月,该地块开始种植“旱优73”,这也是浙江省节水稻播种面积最大的连片耕地之一。(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