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学史力行见实效 浙江东阳以“百局联百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30 21:32:52  
东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赴湖溪镇小后田村,现场指导水库移民项目选址规划。胡剑凡 摄东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赴湖溪镇小后田村,现场指导水库移民项目选址规划。胡剑凡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0日电 (张斌 董易鑫 蔡凤 朱斌良)违章拆除了、休闲长廊建起来了、景观节点打造好了……浙江省东阳市虎鹿镇夏岩村有关负责人说,在东阳市财政局专员的帮助下,当地村容村貌不仅大大改善,还节省了许多项目工程的开支,少走了很多弯路。

  推动东阳各政府机关单位与村(社区)“结亲”,助力乡村振兴,是当地学史力行的生动写照。

  为确保“百局联百村”活动取得实效,东阳明确提出,联系部门工作人员每周要到村走访、对接一次,每月部门主要领导要到结对村参加一次村两委会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到村走访制度化,倒逼“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东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对四和行政村进行普惠金融整村授信。潘利华 摄东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对四和行政村进行普惠金融整村授信。潘利华 摄

  比如,东阳市审计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结对的六石街道裘家岭村争取部门支持和业务指导,已协助其完成新村村内路灯亮化工程,推动景观节点工程有序实施;东阳市民政局帮助湖溪镇小后田村完成“水库移民”项目的方案设计及预算,并完成招标;东阳农商银行出资12万元,帮助画水镇上国村完成村庄西段水泥路打造、文化大礼堂屋顶翻新等项目。

  截至目前,东阳市68个机关部门单位分别结对联系了1个村(社);帮助结对村完成道路改造、村庄绿化、水系打造等建设类项目共计50多个,目前仍在进行中的项目60多个,争取各类补助资金合计1000多万元;破解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矛盾调处、村级组织运行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共计180多个。

  “下一步,东阳市将把‘百局联百村’活动和‘三强六无五美’村创建结合,通过整合各部门资源、压实联系部门责任,在推动基层发展上取得更大实效。”东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