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线上法庭”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08-30 20:18:52  
通过“线上法庭”指导调解。余宁供图通过“线上法庭”指导调解。余宁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0日电(李典 余宁)人民法庭职能的发挥不仅需要物理延伸,更需要数字赋能。今年以来,浙江宁波法院以“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和“未来智能法庭”建设为契机,利用数字化手段,延伸人民法庭职能触角。

  在余姚市人民法院“E站法庭”、海曙区人民法院远程指导解纷机制、象山县人民法院“乡里乡亲”共治驿站及鄞州区人民法院探索推进的“司法数据研判预警平台”基础上,宁波打造具有新时代人民法庭特色的“线上法庭”,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据介绍,“线上法庭”依托互联网技术,设置快捷解纷、司法协助、数据分析、法治宣传等功能模块,线上连接矛调中心、镇街村社、协会商会及调解员、网格员等组织和个人,助力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升。目前,“线上法庭”已在宁波市范围内试点运行。

通过“线上法庭”在线传输相关材料。余宁供图通过“线上法庭”在线传输相关材料。余宁供图

  快捷解纷

  矛盾纠纷化解触角向基层最前沿延伸

  “线上法庭”的快捷解纷功能模块,针对基层矛盾纠纷起因多样、类型复杂等特点,搭建起矛盾纠纷“线上+线下、咨询+指导、调解+确认”的一站式分级分层过滤体系,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近日,海曙20位摊主应主办方邀请在一商场门口开展龙虾节活动,却因未办理相关手续被叫停,便要求主办方和商场赔偿损失。海曙区高桥司法所接到纠纷后,邀请海曙区人民法院望春法庭法官参与指导调解。法官通过“线上法庭”,远程视频连线司法所和摊主代表,帮助梳理事实、分析责任。最后,各方达成一致协议。

  此外,北仑区白峰街道矛调中心在处理一起邻里纠纷时,连线北仑区人民法院柴桥法庭,法官从法律规定、后续社会影响等方面指导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余姚市人民法院丈亭法庭也线上指导丈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处理了一起涉土地承包经营纠纷……

  司法协助

  基层“线下”解纷资源向“线上”延伸

  “线上法庭”通过加强人民法庭与基层组织的双向互动,在延伸司法触角的同时,助力人民法庭与基层组织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奉化区江口街道后胡村的一位老人想打官司与丈夫离婚,村干部做思想工作无果,就引导她来到最近的“线上法庭”网点,在线提起诉讼。奉化区人民法院江口法庭陈法官通过“线上法庭”,向后胡村网格员发起协助调查,了解夫妻生活情况。最终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达成离婚协议。

  被执行人王某下落不明,只在江北区慈城镇某村经济合作社有每年3万余元的股份分红。江北区人民法院慈城法庭法官通过“线上法庭”向村合作社在线传输相关材料,查明王某股份发放时间和金额,将款项及时扣划到位。

  数据分析

  大数据研判分析向纵深延伸

  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桥头堡”,对于各类矛盾纠纷的特点、数量、发展趋势等情况,人民法庭具有第一手资料、第一道研判的优势。“线上法庭”着眼于数据集成分析及预警,让基层矛盾纠纷数据“活起来”“动起来”“管用起来”,为党委政府实现精准治理、有效治理提供参考。

  农业生产通常投入大、周期长、农民抗风险能力弱,象山县人民法院定山法庭针对辖区内的特色农业,采集相关的涉农纠纷数据,将分析结果通过“线上法庭”向属地政府和基层公开,帮助农民预判投资风险,做出合理决策。

  慈溪市人民法院范市法庭在办理涉企案件过程中,归纳梳理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通过“线上法庭”向辖区龙山商会发送《风险提示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下一步,“线上法庭”还将拓展实现“司法数据研判预警”功能,平台可提取法庭辖区内指导调解和审理的案件类型、数量、解决方式等信息,生成解纷地图和风险评估报告,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法治宣传

  精准普法向社会各领域延伸

  选取典型案件,借助数字化载体以案释法,是大数据时代实现优质、普惠、精准、便捷司法服务的重要途径,也是人民法庭发挥职能作用、彰显新时代价值的重要举措。

  在“线上法庭”的法治宣传功能模块里,巡回审判的直播画面可以根据各基层组织的特点和需求,精准输送至镇街村社、协会商会等各网点,也可通过短视频、典型案例在线点播,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情与景、理与法的实时互动,助力培养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

  镇海区某小区因50余名业主拖欠物业费,欲向法院起诉。镇海区人民法院骆驼法庭选取其中两案立案后,通过“线上法庭”对该案件庭审进行点对点直播,邀请调解志愿者、网格员、社区居民在线收看。此次直播成为普法“云课堂”,两案当庭宣判后随即自动履行完毕,其余业主均与物业公司达成和解。

  宁海县人民法院深甽法庭联合镇政府成立“青年法治培训基地”,通过“线上法庭”开展培训。利用分屏形式,法官一边授课,一边展示课件,并随时与学员进行沟通交流。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法院将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原则,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