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再次获批 浙江又添“国家名片”

2021-08-31 13:55:37  
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  中南卡通提供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 中南卡通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1日电 (梁穆)近日,商务部等四部委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继首批中国(浙江)影视国际产业合作区入围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后,浙江省“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再次获批,这也是全国惟一的数字文化贸易功能区。

  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在浙江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依托杭州高新区(滨江)数字贸易优势,通过构建工业化、数字化、标准化、国际化和融合化“五大体系”,和建设国际动漫数字内容智创平台、“之江一号”AI表演数字动画平台、动漫数字化制作及衍生品开发智造平台等“十大平台”,实行“政府监管、市场运作、企业运营”的创新工作机制,合力打造全国首个以数字文化出口为特色的集聚区,引领中国数字文化贸易全面发展。

  据了解,目前合作区已引入包括运营主体中南卡通在内的数字文化技术、内容、贸易等方面相关创新型企业30余家。初步形成了近5万分钟的动漫数字内容年生产能力,拥有50多万分钟的语言片库,出口原创动画超1万小时以上,出口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集数字技术研发、数字内容创作、数字文化出口为一体的数字文化产业和贸易生态链,并处于全国行业领先地位。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外溢和辐射效应,大力推动影视、出版、动漫等领域的文化贸易数字化转型。据悉,2021年1月至7月,数字文化贸易进出口额达78.12亿元,是浙江省数字服务贸易第三大领域。

  目前,浙江省数字文化贸易正在为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发挥积极作用。(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