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桐庐适老化改造全面完成 让老人“老有所依”

2021-08-30 22:41:12  
桐庐适老化改造成果。桐庐县委宣传部 供图桐庐适老化改造成果。桐庐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0日电(郭其钰 许疏影 王仪楚 余华莹)适老化改造一小步,幸福养老一大步。杭州市桐庐县通过上门走访、提升老人如厕洗澡安全等方式推动适老化改造工作,进而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让更多老人享受到便利、安全的居家环境。

  适老化守护的是老人,但每一名老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关联的是社会稳定。在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过程中,桐庐县民政局抓好五个环节,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原则,优先覆盖低保低边、“三老”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失能老人,确保项目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桐庐县民政局从该县1.05万名困难群众中筛选出5000余名低保低边、12名“三老”人员、97名计生特殊老人家庭进行上门走访。由乡镇和村负责逐户逐人开展能力评估,按老人身体和住房情况进行遴选、排序,最终确定480户优先改造对象,并以“一户一策”的个性化定制形式开展改造。

  除此之外,独居老人安全问题也在此次改造工作中得到了重视。工作人员对没有卫生间的家庭进行合理布局、重新打造,将全屋裸露电线进行套管,更换昏暗破损的灯具,加装感应小夜灯,还对客厅、卧室等居室粉刷涂白和吊顶,让老屋焕新颜。

  为了让老人不再提心吊胆颤巍巍地走路,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在楼梯、斜坡等处安装扶手,并为部分半失能老人提供康复训练。同时还特地为“空巢”老人安装了紧急呼叫按钮、烟感探测器等设备,实现一键报警,联动救助。

  “每户改造对象都可以生成专属二维码,以铁牌的形式粘贴于改造家庭门口,老人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改造变化一目了然。”桐庐县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申屠玲洁说,老人拨打维修质保电话,维修人员将在24小时内上门保修。(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